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王亭亭:迪卡侬进博展品变爆品,中国体育产业是万亿级消费蓝海

“迪卡侬已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明年我们还会再来!”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迪卡侬已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明年我们还会再来!”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今年是法国迪卡侬集团以展商身份参展的第三届进博会。

王亭亭

王亭亭

王亭亭向记者回忆,虽然首届进博会,迪卡侬是受邀作为专业观众参加,在那里迪卡侬遇到了一家全球排名前三的机器人公司,后来双方合作开发了全球首例应用于新零售商业化解决方案的机器人“迪宝”,仅用4个月就将该项目落地测试,8个月后实现全球首发。这也让迪卡侬下定决心,要更加深度地参与到进博会当中。

在第二和第三届进博会上,迪卡侬都推出了全球首发新品,并获得持续的溢出效应。据王亭亭介绍,2019年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迪卡侬首发新零售商业化机器人“迪宝”,2020年“迪宝”已进驻中国22个城市的77个迪卡侬零售门店,此外,迪宝还成功走出国门,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迪卡侬商场都计划引进布局该产品。

而第三届进博会,迪卡侬“全球首发”可折叠充气皮划艇、可折叠成背包的充气皮划艇ITIWIT X500,这款看起来很小众的产品,在紧随其后的“双11”大促中,环比销售增长超400%,甚至卖光了全国库存,公司不得不紧急从欧洲调货以满足中国市场订单。在2021年的618电商大促中也后劲惊人,销售增长140%,不断刷新全球销售记录。

而今年的进博会上,迪卡侬更是诚意满满。作为参展商联盟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迪卡侬携旗下全产业链6家子公司和40个子品牌参展,展示户外登山、露营、室内健身、滑雪、潜水、皮划艇、攀岩、马术等运动及产品,创下运动种类之最。

而迪卡侬的展区设计也非常亮眼,带来了一个沉浸式主题空间——迪卡侬勃朗峰雪山度假区——以科技美陈和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首次将运动解决方案的巨大想象空间实现视觉化呈现。

展品方面,今年迪卡侬带来一系列全球首发产品,天天都有新品首秀。尤其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迪卡侬也打造出冰雪运动品质体验一站式解决方案,为观众带来体旅融合的“冰雪奇缘”。

迪卡侬展区(摄影肖翊)

迪卡侬展区(摄影肖翊)

比如,迪卡侬全球首发了适合婴幼儿上雪道的创新滑雪板SKI FIRST TURN KID。这是一款帮助1岁到4岁小朋友轻松体验真实冰雪乐趣的创新产品,同时也是目前第一款使用真实冰刃的婴幼儿雪板,小朋友穿自己的雪地靴就可以踩上雪板,在雪地上体验自由式滑雪的真实感觉,学会人生中第一个滑雪转弯。

“随着三胎政策开放,中国越来越多家庭进入‘多孩时代’。家里不同年龄段孩子们如何共享快乐,是不少多孩家庭共同面临的问题。这款产品问世,也为该问题提供了一种冰雪运动的家庭式解决方案:从1岁到80岁,都可以穿戴全套装备快乐上雪。”王亭亭表示。

此外,今年迪卡侬展台还带来咖啡露营、自驾车顶帐篷以及模拟滑雪场体验,每天都有很多大量观众来展台预约体验。“模拟滑雪场是最热门的体验活动,每天报名预约都是爆满状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很多零基础的观众仅用15分钟就学会了双板滑行。”王亭亭说。

在王亭亭看来,在进博会,无穷无尽的合作机会正在产生。“抓住‘中国机遇’,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合作,不仅在本行业,更要跨行业合作,不仅仅技术共享和关系共享,更可以商业互学,甚至是创造新的科技,寻找新的创意。进博会正是这样一个平台,它是为世界发展变化而生的一站式资源平台。”她说。

对于迪卡侬来说,抓住“中国机遇”,也“因中国而变”就是成功秘籍。

“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商业模式和最先进技术的基地。中外企业在华都在迅速发展,以适应其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因为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和潜力,中国的消费市场已是引领世界的驱动力。”王亭亭说。

据王亭亭介绍,上世纪80年代,迪卡侬以生产商身份来到中国;2003年,我们将中国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并在上海开设亚洲第一家实体商场,自此,迪卡侬正式在中国开展全产业链业务;目前迪卡侬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为全国400个城市的上亿用户提供运动服务。

“民众进行运动意愿和参与程度与国民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对着经济增长,中国大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重视与家人相处和社交性的活动,而运动正是其中之一。中国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迪卡侬会在中国持续投资,今年我们在北京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未来将深化全产业链布局发展,将更多具有全球领导力的项目落地中国。”王亭亭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