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天眼查的七年之路:从商业查询到“为公众所享”

2021年10月30日,以“携手同行,未来可7”为主题的7周年纪念日如约而至。以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天眼查正站在时代浪尖、锚定“公平看清世界”的愿景坚定前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丨北京报道

2013年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也因此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同样在2014年,归国博士柳超在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一个50多平方米的开间内,创办了天眼查,开始了商业查询领域的“拓荒之旅”。

这7年,天眼查紧跟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搭乘征信体系建设的东风,成长为用户覆盖超3亿、渗透率超60%的行业领先者。

2021年10月30日,以“携手同行,未来可7”为主题的7周年纪念日如约而至。以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天眼查正站在时代浪尖、锚定“公平看清世界”的愿景坚定前行。

天眼1

雄关漫道,扬帆起航,远方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就像天眼查企业文化墙上的宇航员图腾,寄托了创始人、员工们心目中的浪漫想象和伟大使命。

第一次创业为公众广泛所知

创办天眼查之前,柳超就一直从事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也正是这些积累,造就了如今的天眼查。

柳超曾是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据挖掘方向的评审专家。在美国微软研究院期间,他就主管过数据智能团队。2012年回国并加入腾讯,一年后以搜狗首席科学家的身份,从零组建搜狗数据科学研究院,全面负责搜狗互联网业务的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的前沿研究。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柳超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大数据的春天就要来了。”

柳超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做公开数据一定有大发展。他相信,高效的商业信息社会,市场对于信息与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数据的价值不在于稀缺性,而在于数据分析、挖掘、联系之后得出的‘洞见’型结论。”

但要做到“洞见”型结论,何其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总结出了企业征信业务的四大难点:一、数据收集获取较为困难,信息获取成本高;二、数据共享缺乏规则支持,数据互联互通存在安全隐患;三、地域限制和行业限制,有些地域对征信重视不足,有些行业信息收集困难,且数据存在时效性;四、信息碎片化严重,需要大数据技术整合数据资源来形成体系化的企业征信信息。

柳超的第一次创业,首先就要攻破这四道难关。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天眼查产品的演示版(Demo)就成功定型。

2016年1月,天眼查个人端产品全面上线。7个月后,产品全站就实现了每天千万级人次查询。

天眼查能快速发展的秘诀,就藏在“三查”之中。

2017年,天眼查启用了“查公司 查老板 查关系”的广告语。短短九个字,是商业查询平台对公众的第一次“科普”,天眼查也在行业内第一次讲清楚对于普罗大众的核心用途。

数字经济时代,商业查询平台通过公开信息,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让企业的公开信息“活”起来。虽然商业查询平台中的数据源本质上不难获取,但平台通过结构化、体系化、可视化的数据收集与加工,可以在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商业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降低社会运行中的“信用成本”,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让每个人公平地看清这个世界。这句话里每一个关键词都很重要,都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准则。”柳超说,“每个人”代表着普惠的理想,“公平”“看清”代表着对等,以及打破信息不对称。天眼查希望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商业领域将它率先实现。

商业化首月实现收支平衡行业内首个用户过亿

不过,由于国内商业查询平台众多,竞争日趋激烈,其中不乏利用不正当手段牟利的恶性竞争。

但天眼查始终坚持只采用公开数据,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ID图数据库核心技术,将几百种维度商业信息呈现在平台上。

“我相信技术的力量,我们用技术把公开数据完整地聚合在一起,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以前所看不清的事实,这就是技术的力量。”柳超相信,公开数据的意义和价值远远大于普通的私有数据。

他的坚守最终迎来了收获——2017年6 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后,许多以出售私有数据获取高额利润的大数据公司逐渐举步维艰,而专注公开数据的企业则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2017年4月,天眼查个人端产品正式商业化,仅一个月即实现收支平衡,当年年底营收达6000万元。2018年3月,天眼查用户超过1亿。作为业内首个公布用户过亿的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在柳超看来,天眼查所代表的大数据企业征信行业,努力的方向就是低成本、高效率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商业风险。“任何个人或机构都可以查询到精确的企业信息,这就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降低了建立信任的成本。投融资机构可以更好地实施普惠金融,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例如,金融审计、法律从业者,可将这些信息用于金融信贷、IPO首发等场景,审核企业股权风险、资产、履约能力等;企业级用户,则可用于智能开户、精准拓客、合规性审核、风险评估监控等场景,在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而随着用户人群的扩大,还有更多的普通用户能够享受天眼查带来的便利——可用于求职应聘、医美婚恋、投资理财等场景的防坑避险。

业内首获央行备案资质用户提升决策确定性的首选平台

随着国内商业查询平台越来越多,出现了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想要突出重围,就需提高应对企业需求的服务能力,拓展商业查询能力边界等。

其中,具备征信牌照和官方权威背书的企业,在数据获取能力及安全性上更具优势,更容易率先占领高地,成为行业共识。

2019年,央行重启征信牌照。

此前,互联网已逐渐进入“严监管”时代,加之一些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资质的机构在商业模式上“跑偏”,央行开始加强对企业征信机构的监管,内资企业征信机构的备案已暂停近三年。

当年的第一批企业征信牌照,只有3张,分别是背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中电联征信、航天信息控股的爱信诺征信以及天眼查。

天眼查是行业内首个获得央行备案企业征信资质的公司,彼时其已收录了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包含300多种数据维度。而即便是时至今日,天眼查也是136家备案企业中坚持只采用公开信息的大数据科技公司。

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了央行授权企业征信备案的门槛:要么基于强大的行业背景享有独特的数据优势,要么基于超强的技术优势拥有开发高价值征信产品的潜力。似乎在有意无意间也折射出了一种态势:如何利用最基础的数据和高超的算法,建立符合商业需求的模型和系统,是企业应当探讨的发展方向。

获得了央行的首肯后,天眼查迎来了大爆发。

2020年11月,一条“3亿人都在用的商业查询平台”的广告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意味着经过多年深耕,“天眼一下”已经成为商业查询领域的符号。

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天眼查占据72.4%的活跃用户份额,是第二名的3倍以上;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发展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竞争格局已逐渐清晰,天眼查稳居第一梯队,用户渗透率在60%以上。

庞大的用户群体为天眼查应用场景的无边界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9月,“重要决策前,就用天眼查”的品牌新主张面世,天眼查从国内领先的商业查询平台蝶变成为用户提升决策确定性的首选平台。

品牌主张更迭的背后,正是天眼查致力于与更多用户建立可信连接。以国家公示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可信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手段,构建中国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赋能到“生意、工作、生活”等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应用场景,提升大众对信用价值的感知,降低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商业交易成本,创造更深远的社会价值。

客户第一,聚焦中小企业服务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良好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事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权益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十四五”规划将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怎样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2021年3月,天眼企服全新升级发布。作为天眼查旗下的可信企业服务平台,聚焦中小企业全生命服务周期,领先业内第一个为企业服务制定标准。天眼查就此构建以“查公司、开公司”为核心的天眼生态。

如今的天眼查,已经打造出了一张巨大的商业知识图谱,构建了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这个知识图谱在网络空间中动态投射出中国近3亿社会实体的近千个维度的实时及历史变化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可参考的信息。在这张巨大的商业知识图谱之下,即便是中小微企业,也可以得到清晰直观的可视化呈现,并由此解决用人难、运营难、融资难等三大关键问题。

此外,天眼查通过深度嵌入服务企业的平台方业务流程,以算法、产品、技术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间接加速流程、赋能中小微企业,消除贷款歧视。截至目前,天眼查的企服业务行业覆盖率达89.7%、全国覆盖率87.5%。

在天眼查构建的“天眼生态”背后,孕育着“未来加速活化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的宏愿。这一目标并非遥不可及:随着“京津冀征信链”启动、天眼查成为首批上链机构,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与天眼查达成战略合作等项目的展开,万亿级企服市场正加速落地。

在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前沿会议( KDD Pre-Conference)上,天眼查创始人柳超博士发表了“为公众所有、为公众所治、为公众所享”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大数据的魅力在于连接。对于广谱平台来说,它的意义在于建立可信连接。 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市场经济的驱动才刚刚开始。

如今,天眼查已经走过7年。在信用行业日新月异,数据要素流通、信用信息应用需求不断增加,经济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当下,天眼查如何继续描绘未来的美好图画?或许,这次纪念日的主题已经给了大家答案——“携手同行,未来可7”。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