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哪家强?普华永道:沪粤京位列前三甲

普华永道从2013年起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提供综合评估服务,至今已服务了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的18个,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提供政策设计、制度创新、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综合评估等“一站式”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普华永道从2013年起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提供综合评估服务,至今已服务了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的18个,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提供政策设计、制度创新、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综合评估等“一站式”服务。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

普华永道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区域协调发展”活动日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的应用成果——《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报告显示,沪粤京自贸试验区的投资自由便利位列前三甲。

本次发布为21个自贸试验区/港明确了“投资自由便利”的全国最优水平和自身位次,明确了自身与最优水平的差距和追赶路径,形成了一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参考手册”,为中国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一份力量。

《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追溯中国自贸试验区8年建设历程,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从“准入准营自由便利”、“强化投资促进”、“健全投资保护”、“支持投资‘走出去’”四个维度,对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港形成了评分和排名,前10名分别为上海、广东、北京、福建、江苏、天津、山东、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

针对每个具体领域,在评价过程精选了各地最佳创新案例,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一业一证”“一企一证”,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自贸片区“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等,可以为其他地区深化投资自由便利改革提供参考。本次发布还包括中国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创新建议,尤其对标CPTPP、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推进投资自由便利的可行措施。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促进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金融领域开放的重要平台,而‘投资自由便利’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我们希望通过系统集成的投资领域制度创新,打造国际‘最佳投资目的地’。”

此前,普华永道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发布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指数及‘制度型开放索引图’”,提供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参照系,形成引领中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权威性、广泛适用性、可比性的评价标准,力争对未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改革创新发挥指导作用。而本次发布的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正是一个维度,未来普华永道将继续发布关于“贸易自由便利”“金融自由便利”等维度的评价报告,并形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开放系列评价报告》。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表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指数将为自贸试验区/港提供对标国际、政策制定、发展路径的参考意见。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团队长期致力于全国自贸试验区以及开放平台的政策研究、产业链制度创新、综合考核评估、国际合作产业导入等工作。根据21个自贸试验区/港的指标排名结果,我们将通过‘以强带弱’的思路,以目标引领改革,在未来为客户开展有针对性的自贸区提升咨询服务,共同推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和改革新进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