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中国品牌如何为全球乳业打上“中国酪印”

来自国内外知名乳制品企业与行业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全球乳业发展新形势,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论坛首次以发展迅速的奶酪行业为主题展开,并重点探讨了中国奶酪产业助推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11月6日,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在乳业领域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蒙牛集团、妙可蓝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球乳业合作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来自国内外知名乳制品企业与行业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全球乳业发展新形势,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论坛首次以发展迅速的奶酪行业为主题展开,并重点探讨了中国奶酪产业助推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上海海关副关长邹兴伟等领导,以及来自新西兰、法国、白俄罗斯、爱尔兰等国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会议,蒙牛集团、妙可蓝多等企业代表在会上做奶酪主题分享。

1108_1 (2)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近年来,中国奶业振兴加速推进,中国乳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中国乳制品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中国乳制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丰富,低糖、脱脂、高钙、零添加、高蛋白等个性化产品,正在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营养丰富的乳制品正快速渗透到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我们希望中国乳业扬帆海外,把中国乳业品牌打造的更响、更亮,我们将继续扩大乳业对外开放,继续推动乳业交流合作,为全球乳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表示:当前,乳制品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乳制品企业要抓住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品牌美誉度,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共同推动中国乳制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中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上升到世界第四位。2020年,中国乳制品人均年消费量,折合生鲜乳,达到了38.3公斤,比2012年增长了18.2%。2020年,中国进口乳制品125亿美元,是2012年的2.5倍。今年前三季度,进口乳制品较去年同期实现15.9%的高速增长。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持续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不断开放的市场准入,得益于中国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进口贸易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主要进口产品为婴幼儿配方乳粉、大包奶粉、液态奶、奶酪等。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增长、人口增加和消费结构优化,未来中国乳制品消费仍然处于上升通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这为各国乳制品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的机遇,也为中外乳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乳业面临的新机遇不仅在于行业正在释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效益,而且也通过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来扩大经济效益。在论坛现场,妙可蓝多所展示的各式奶酪产品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比如新国潮产品儿童奶酪棒,佐餐的芝士片、马苏里拉芝士碎,成人即食奶酪条等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众多畅销单品,还有应用在餐饮工业领域的马苏里拉奶酪、芝士奶酪等B端产品。

在如今的乳制品市场上,奶酪正处于“明星”赛道,而其中的龙头企业妙可蓝多更以其突出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显露出中国乳业以高精尖技术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蒙牛总裁、妙可蓝多董事长卢敏放表示,中国的奶业振兴在2025年全面达成,接下来要完善我们的产品结构,做强奶酪等干乳制品。用通俗的话讲,要从喝牛奶转向吃牛奶,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给未来中国的产业链,乃至全球的产业链,都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我们期待与各位同行紧密携手,加快构建全球乳业的生态共同体,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妙可蓝多创始人、CEO柴琇表示:希望通过这场全球瞩目的国际贸易盛会,通过开放、融合、创新的战略思维,来更好地阐释如何打造属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奶酪品牌与奶酪产品,为全球奶酪的发展刻上“中国酪印”,为全球乳业的生态共同体以及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据介绍,作为本届进博会期间乳制品行业的唯一论坛,全球乳业合作论坛坚持以专业化、国际化、高品质的方针,为乳制品行业打造畅通、高效、务实的信息交流及商业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继续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通过推进开放交流以及“走出去”和“引进来”,将资源、市场、品牌等优势有效结合,支持国内外乳制品行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致力于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安全、优质、实惠及多样化乳制品的需求,为促进乳制品贸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