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南卫视如何破圈逆袭?

告别传统晚会模式,以“网剧+网综”呈现中国节日与中国文化。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追剧、追电影已经不稀奇了,现在还要追晚会。

自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爆红出圈之后,河南卫视就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从春节的《唐宫夜宴》、端午的《洛神水赋》,到七夕的《龙门金刚》、中秋的《墨舞中秋》……河南卫视7期“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不仅收获了数十亿流量,在豆瓣等评分网站上更是屡获高分,叫好又叫座。现如今,一到传统中国节日,全网就开始等待着河南卫视晚会“上新”。

据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仁海介绍,河南春晚全网点击量超50亿、《元宵奇妙夜》全网点击量超30亿、《清明奇妙游》全网点击量超25亿、《端午奇妙游》全网点击量超50亿,不少中央媒体、国外媒体、商业网站纷纷关注、推介。

这家之前并没有太大存在感的二线卫视,在2021年直冲顶流,也因此网友将2021年戏称为河南卫视的“开挂之年”。创作团队不靠“借鉴”国外节目,也没有流量明星和鲜肉网红,通过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与转变呈现方式,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惊艳观众的优质节目。

从默默无闻到封神逆袭,记者采访了创作团队,一探“河大卫”(网友对河南卫视的爱称)能够如此持续“高能”输出,究竟有何秘籍?

109-1 《中秋奇妙游》剧照

 《中秋奇妙游》剧照

告别传统晚会模式,以“网剧+网综”呈现中国节日与中国文化

10月13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重阳奇妙游》正式与观众见面,这也是继“2021河南春晚”和《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之后的第7期“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也是该系列的收官之作。

“我们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创意上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利用‘网剧加网综’的方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讲故事,让节目更加有趣和生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演艺事业部导演钱林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她是“2021年河南春晚”执行总导演,也是《清明奇妙游》和《重阳奇妙游》的总导演。

节日晚会是电视台“传统项目”,观众的审美疲劳是可以预见的,各个地方卫视也曾屡次陷入比拼“谁能砸钱请到大明星”的怪圈。没钱也不懂流量的河南卫视则另辟蹊径,把目光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上,并因此在同质化严重的传统晚会中脱颖而出。

据钱林林介绍,创作团队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切入点,通过新技术手段的赋能,突破传统晚会舞台限制,将舞台与实景拍摄相融合,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去讲述中国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渊源。

109-2 《重阳奇妙游》剧照

《重阳奇妙游》剧照

“观众朋友对之前‘奇妙游’系列提出的建议之一就是希望多看到实景表演,所以我们就把云台山瀑布、信阳南门湖、商丘古城等河南的美景古迹通过我们的节目介绍给大家。”钱林林说。此次的《重阳奇妙游》中,舞蹈《有凤来仪》、诗剑舞《逍遥》、戏曲《定军山》等都通过技术赋能,实现了节目舞台与实景的结合。

钱林林也一再强调了技术的赋能,用时尚、前卫、先进的技术去呈现传统文化。正是有3D、5G、VR、AR等技术制造出的视觉奇观,才吸引了年轻观众的目光。

109-3 《端午奇妙游》剧照

《端午奇妙游》剧照

传统文化“下凡”:

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年轻人

“河南卫视,下凡辛苦了。”有网友在“奇妙游”系列节目的弹幕上留言。钱林林表示,如何让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年轻人产生共鸣和共情,是团队在创作“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过程中,一直在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中国传统文化悠久博大,但过去更多只能在书里读,这种表现方式可能不太符合当代年轻观众的接受习惯,所以我们就在研究更多元的表达方式。”钱林林说,“比如最早的《唐宫夜宴》,它的舞蹈语汇变了。我们之前看到的唐宫舞蹈可能也是美轮美奂的,但缺少趣味性。于是,我们通过增加趣味性让它更能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需求,使得年轻人更能接受并喜欢这种形式。”

再比如《重阳奇妙游》节目中,创作团队就把摇滚乐队和老年人组合到了一起。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是一首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非常热血励志的歌曲,但用它来演绎老年人的故事也毫不违和,同样非常“燃”。因为“不妥协直到变老”是年轻人和老年人都会产生共鸣和共情的情感元素。

伴随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成功,河南卫视也爆火出圈,对于突如其来的关注和热度,钱林林认为,这根本上还是源于观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国人的文化自信才是顶流。

“不是我们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导演路红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她是“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元宵奇妙夜》《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的总导演。

路红莉回忆说,在众多网友的留言里,有一个让她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母亲说,特别愿意带孩子看“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因为不仅不用担心孩子成为什么流量明星粉丝,还能让孩子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暑假的时候,他们带着孩子去看了龙门石窟和少林寺,还去陈家沟感受了太极。

“看完这个评论,我觉得我们的工作真的太有意义了。”她说。

不过,钱林林也坦承,目前的成绩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这也鞭策着我们继续深挖中国传统文化,继续邀请各个领域背景和文化层次的专家,走进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出谋划策。”她说。

钱林林透露,2021年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虽然收官了,但明年河南卫视还会有“大招”。“2022年,我们还会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节日来做文章,如果说今年是我们的一个尝试,是2.0版,那么明年就是3.0版,将为大家呈现更不一样的中国节日,精彩一定会继续。”她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