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 入选38家中央新闻单位名单

38家中央新闻单位名单公布,《中国经济周刊》位列其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宇轩丨北京报道

10月20日,时隔5年,国家网信办发布最新版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更新后的名单涵盖中央新闻网站、中央新闻单位、行业媒体、地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单位和政务发布平台等共1358家稿源单位,同时2016版的名单宣告作废。

57

 

38家中央新闻单位名单公布,《中国经济周刊》位列其中

此次名单中列入中央稿源单位286家、地方级稿源单位1072家。其中,中央新闻单位38家,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中国经济周刊》《证券时报》等;中央新闻网站79家,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以及中国经济周刊网(经济网)等。

据国家网信办介绍,此次《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的更新有“新增”、有“剔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合规稿源的扩容提质,进一步丰富网上信息内容供给;同时严管违规自采、违规转载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名单的严肃性、公信力。

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强调,即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转载新闻信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名单执行,对超范围转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此次《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更新,必将对规范、净化互联网信息生态,特别是对互联网新闻生产、传播产生积极影响。

58

 

违规“自媒体”被封禁关停

此前,国家网信办已经整治了一批违规的自媒体账号。

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宣布,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此项行动为“清朗”系列行动中的重头戏之一,目的在于严惩“黑嘴”,打击敲诈勒索、遏制造谣传谣等不良自媒体行为,封禁关停充当“黑嘴”、敲诈勒索、造谣传谣的“自媒体”账号。

次日,新浪微博宣布将开展财经违规内容专项整治行动;微信表示要开展整治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很快,新浪微博公示了第一批次52个违规财经自媒体账号的处置结果。其中46个账号属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6个属于恶意营销,全部予以永久禁言处理。在这批被封禁的自媒体中,不乏粉丝数超过300万的超级大V,而本批次被封禁账号的粉丝总数超过千万。

在这些被封禁处理的自媒体账号中,有胡评妄议、歪曲解读方针政策、造谣传谣、恶意篡改合规新闻信息的恶劣行为,甚至有充当金融“黑嘴”,恶意唱空或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腾讯也多批次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公告,处置违规账号数千个。

将违规自媒体拉“黑”,不是行动的终点。在10月18日的国家网信办“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视频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强调要警惕违法违规账号“转世”,加强账号注册管理,严禁已被依法依约关闭的账号以相同名称、相似名称等关联名称重新注册,对于已被关闭的账号主体,根据违法违规程度设置一定的禁止重新注册期限。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