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8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第一,安徽垫底?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山东、湖北、陕西、宁夏等18个省份在2021年上调或者将要在2021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山东、湖北、陕西、宁夏等18个省份在2021年上调或者将要在2021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在没提出上调的省份中,有在2020年已经上调了的,比如广西、福建和青海;还有省份在2019年进行了上调,比如重庆和贵州;而四川、云南和安徽三省份在2018年进行了上调;内蒙古上调的时间是2017年8月1日,距今已达4年。

从最低工资标准额度看,上海最高,为2590元;安徽垫底,为1550元。两者相差1040元。

54

上海再拔头筹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今年以来各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进行汇总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见图表)。这也是近年来上调省份较多的年份。

人社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地区集中在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

“首先,这是一个制度性的规定。最低工资制度,原来是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后来为了应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增速下滑,就改为2~3年调整一次。其次,今年的经济形势相比去年明显改善,地方有能力进行调整。第三,中央财经委召开会议专门提出了推动共同富裕的要求,而共同富裕很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措施之一。”苏海南说。

分省份看,上海以每月2590元居全国之首,比排在第二位的北京(2320元)高出270元,比排名第三位的江苏(2280元)高出310元。

此前的上一轮调整,是在2019年4月1日,上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420元调整到2480元,增加了60元,增幅2.5%;而此轮调整增加额度更大,增加了110元,增幅为4.4%。

不断提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彰显出上海的经济实力。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人均GDP为15.6万元,在全国排名第二位。不仅人均GDP高,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高居榜首,2020年达72232元,是全国唯一突破7万元大关的省份。

55

重庆在四个直辖市中最低

如果将其他3个直辖市跟上海对比,它们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先看北京。北京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时间是2021年8月1日,比上海晚了一个月,目前以2320元位居第二位,与上海相差270元。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之所以高企,同样离不开当地的经济实力。

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人均GDP为16.5万元,在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一位。从居民可支配收入看,北京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434元,已逼近7万元,与上海仅相差2798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二位。

再来看天津。天津市已于7月1日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为2180元,目前排名第五位,与上海相差410元。

天津的这个名次跟当地的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吻合。数据显示,天津市2020年人均GDP为15.1万元,在全国排名第五位;人均可支配收入43854元,排名仅次于上海、北京、浙江,位居第四位。

最后来看重庆。重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时间是2019年1月1日,为1800元,目前排名第24位;重庆与上海相差790元,在几个直辖市中与上海的差距最大。

从重庆的经济发展情况看,2020年重庆的人均GDP为78012元,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人均可支配收入30824元,在全国排名第11位。无论人均GDP排名,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都与其不匹配。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与上海相比,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仍有上调空间。“按照制度规定,最低工资标准需2~3年进行调整。根据这个时间表,重庆在今年底之前有可能进行调整;即便今年不调整,明年上调也在规定的时间跨度内,只要在3年之内上调都可以,到时重庆的排名可能会靠前一些。”

56

 

安徽全国垫底,是真的?

从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排名看,最扎眼的莫过于安徽省。

安徽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时间是2018年11月1日,是1550元。从数字看,安徽全国倒数第一,与排名第一的上海市相差1040元。而15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比倒数第二名的云南省,每月还少了120元。

这多少会让人感到意外!

近年来,安徽同全国一样,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的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安徽省的人均GDP是6.3万元,全国排名第13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8103元,全国排名也是第13位。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安徽省加入“长三角洲城市群”,省会合肥与杭州、南京并列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足以显示崛起中的合肥在“长三角洲城市群”中的地位。

安徽最低工资标准真的是全国最低吗?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曾公布,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了剔除劳动者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内容,加大了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

也就是说,安徽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剔除了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以及住房公积金之后的工资,也就是俗称去掉五险一金的“到手价”。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全国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不含个人缴纳五险一金的只有少数地区,比如上海、北京,还有安徽等。“按照《最低工资规定》,各地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应包含劳动者个人缴纳的社保费。少数地区从当地实际出发,自行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缴纳的社保费,因此其标准水平通常稍低于包含个人缴费的具有可比性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

如果像其他大部分省份包含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费用,安徽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数据上会“好看”一些,全国排名自然也会前提。

目前,安徽最低工资标准距离上次调整的时间已接近3年,截至10月26日,安徽方面并未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信息发布。

内蒙古4年2个月未进行调整,何时调整?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2017年至今已满3年或已非常接近3年,但仍未进行调整的,有广东、河南、四川、内蒙古、云南和安徽等6个省份。

其中内蒙古距上次调整时间最长。目前,内蒙古适用的依然是2017年8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截至2021年10月,已经有4年2个月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成为全国最长时间未调整的省份。

公开数据显示,此前内蒙古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12年12月1日至2017年8月1日共调整了3次。调整日期分别为:2014年7月1日、2015年7月1日、2017年8月1日,调整频次还比较高。

此外,在上述未调整的省份中,四川省有可能在今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信息。3月31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2021年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宣传任务,其中在劳动关系方面,包括调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

那么,各个省份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2004年1月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第六条: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因此,科学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必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进行测算并稳慎调整,标准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如果标准过低,一些低收入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将得不到保障,就不能够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如果标准过高,企业硬去按照这个标准支付,且带动低收入层级乃至全体员工工资水平上升,将引发人工成本压力明显增加,这也是不可持续的。”苏海南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