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法国将投资300亿欧元振兴工业

马克龙说,该计划将引导政府资金流向10个领域,包括发展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制造“低碳”飞机、生产绿氢、实现工业现代化和脱碳化、为初创企业融资等。

12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月 12日推出了一项为期5年、总额3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名为“法国2030”,以促进法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减少对进口原材料和微芯片等电子元件的依赖。

马克龙说,该计划将引导政府资金流向10个领域,包括发展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制造“低碳”飞机、生产绿氢、实现工业现代化和脱碳化、为初创企业融资等。

尽管法国近年来加速推进数字和技术新业态的发展,但新冠肺炎疫情和物流延误阻碍了全球经济复苏,暴露出法国和欧盟对进口产品,尤其是保健产品和汽车行业所需微芯片的依赖。马克龙说,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加强法国的自治权,“让法国和欧洲能够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马克龙公布的计划中,有80亿欧元用于能源方面,包括为两家大型制氢厂融资以及为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提供10亿欧元;近60亿欧元用于增加电子产品生产和减少对进口芯片的依赖;40亿欧元用于新的交通方式,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每年生产200万辆电动或混合动力车;20亿欧元用于农业现代化。马克龙还表示,将投资保健和医疗创新,目标是在2030年前研发“至少20种治疗癌症、新发疾病和慢性病的生物医药”。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开展工业培训、探索太空和深海以及投资文创产业等。

日本平均工资停滞30年

根据IMF统计,对各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所作的比较表明,日本排在美国、中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但将近期数据与1990年的数据对比后发现,近30年里,美国名义GDP增长到原先的3.5倍,中国增长到37倍,而日本仅为1.5倍。工资水平方面,根据OECD数据,2020年日本平均工资为38514美元,在OECD 35个主要成员国中排名第22位。近30年里,日本平均工资增长4.4%,而美国平均工资增长47.7%,英国增长44.2%,可谓差距巨大。

拜登支持率骤降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9个月以来支持率骤降11.3个百分点,降幅创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历任美国总统中最高纪录。上任头3个月,即1月20日至4月19日,拜登支持率为56%;7月20日至10月19日,拜登支持率降至44.7%。其支持率崩塌始于今年7月,8月底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又使支持率雪上加霜,此后一直未能反弹。此外,拜登还面临紧迫的美国经济问题,包括通胀上升和供应链问题。

基因改造猪肾首次成功移植人体 

在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进行肾脏移植的过程中,使用了一头基因改造过的猪,接受移植者是一名有肾脏功能紊乱迹象的脑死亡患者。新的肾脏有三天时间在这名患者的体外,通过血管相连,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随时观察。外科医生罗伯特·蒙哥马利说,移植肾脏功能的测试结果“看起来相当正常”。这种方法未来可能作为危重患者的短期解决方案,直到患者获得人类肾脏,也可能是永久性移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