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0.16—2021.10.30)

本期热点公司有:恒大、台积电、华为等。

三大电信运营商前三季净利润超千亿,5G渗透率提升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三季报陆续披露。根据业绩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达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率为13.4%;中国电信营收为3265.36亿元,同比增长12.3%,归母净利润为233.27亿元,同比上升24.7%;中国联通营收为2444.89亿元,同比上升8.5%,归母净利润为56.76亿元,同比上升18.6%。据此计算,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净利合计达1162.03亿元。

自5G商用以来,运营商5G客户数一直受到关注,截至三季度末,移动、电信、联通的5G套餐客户数分别为3.31亿户、1.56亿户、1.37亿户,合计6.24亿户。得益于5G的渗透率提升,三大运营商ARPU均有明显回升,移动、电信、联通的移动业务ARPU分别为50.1元、45.4元、44.3元。此外,运营商业绩报告反映的一个共同点是,政企、家庭等新兴业务增速高于传统业务,占比也有所提升,有效拉动了运营商业绩回暖。

多家机构看好运营商未来业绩。东吴证券认为,当前运营商业绩呈现逐季度加速态势,在5G渗透率逐步提升及运营商基站招标进度逐步落地的情况下,未来运营商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华创证券表示,随着5G渗透率提升,运营商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个人市场、家庭市场、企业及产业数字化市场均实现高质量增长,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动能全面增强。

恒大:原则上10年内不买地

10月22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说,原则上恒大10年内不买地,但现在也不能贱卖土地。会上,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许家印表示,恒大未来将全面实施现楼销售,房地产的销售规模要从去年的7000多亿元,10年内压降到每年2000亿元左右,并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   

台积电:不会向美方提交机密数据

美国商务部为解决美国车厂芯片缺货问题,日前要求包括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晶圆厂商限期提供被视为商业机密的相关芯片库存及供需情况等数据。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将会按时把相关资料提交给美国。对此,近日台积电对媒体回应称,公司长期以来与所有利害关系人积极合作并提供支持,以克服全球半导体供应上的挑战。公司没有也不会提供机密数据,如同公司法务长日前所说,“台积电不会提供机密数据,更不会做出损及客户和股东权益之事”。

华为拿下全球最大储能项目

10月16日,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在迪拜召开。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华为向该项目提供光储整体解决方案,包括1300MWh储能系统、PCS、通信及管理系统等,同时还参与方案设计、电网仿真及相关设计咨询服务。据介绍,红海新城储能项目是列入沙特“2030愿景”规划中的重点项目,红海新城位于红海海岸,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100%以光储供能的城市。

Facebook三季度游说支出510万美元

约为谷歌与微软的总和

外媒近日报道称,Facebook在今年第三季度支出超510万美元用于游说,比上季度增6.7%,同比增3.9%。同时期的相关支出,亚马逊为470万美元;谷歌为260万美元;微软为260万美元。Facebook的支出相当于谷歌和微软的总和。据了解,近期,Facebook身陷负面传闻,前员工弗朗西斯·豪根对其商业文化的指控和旗下多个网络平台的大规模宕机事件,给Facebook的社会信誉带来挑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