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0.16—2021.10.30)

本期热点人物有:王忠磊、王建军、王小川、雷军。

王忠磊减持还债 ,“华谊两兄弟”何时走出困境?

8-1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忠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58.51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

此前,为了融资,王忠磊、其兄王忠军均高比例质押了华谊兄弟的股票,据华谊兄弟披露,截至今年8月27日,王忠军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4.99%,王忠磊的股权质押比例为77.39%。当时,华谊兄弟表示,两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4.39亿股,对应融资余额为7.3亿元。公司还称,王忠军、王忠磊还款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具有相应的偿付能力。

为了缓解资金危机,华谊兄弟走上变卖资产道路的同时,王忠军也在“卖卖卖”的路上。去年有媒体报道称,王忠军变卖了名下房产和艺术收藏品。他曾说:“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没什么丢人的。”

2018至2020年,华谊累计亏损近62亿元。2021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归母净利为1.06亿元,但扣非后净利仍亏损2.27亿元。短期借款仍高达15.85亿元,而货币资金仅有9.1亿元,偿债压力依旧较大。王忠磊、王忠军的“还债”之路,或许还要再走一段。

王建军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8-2

10月25日,据人社部官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王建军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阎庆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简历显示,王建军生于1968年3月,曾长期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等职。2016年调任深交所总经理,2020年任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直至此番调整。目前,中国证监会4位副主席除了王建军,还有李超、方星海、赵争平。

王小川卸任搜狗CEO

8-3

搜狗正式并入腾讯后,10月15日,搜狗CEO王小川发表内部信宣布卸任,与搜狗告别。王小川于2010年8月10日上任搜狗CEO,在此之前,为搜狐高级副总裁兼CTO。对于个人未来去向,王小川告别搜狗后,可能会涉足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王小川说:“20年来萦绕在我心中的还有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往后20年,若能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为大众健康做出一点贡献,生命就更有意义了。”

雷军预计小米汽车2024年量产

8-4

10月1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投资者日上宣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预期,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雷军表示,做汽车业务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同行都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小米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及智能办公,属全智能生态,若跟电动汽车好好整合的话,有极强的扩张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