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沧州运河公安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枪爆物品安全管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自“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加大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枪爆物品安全管控,持续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1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为加强对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运河分局成立涉枪涉爆工作专班,强化各警种协同配合,提高打防管控针对性、时效性。涉枪涉爆打击整治行动以“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对标对表,对照先进,查找问题,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分局党委组织治安大队、各派出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运河分局集中清查收缴非法枪支弹药专项行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在全区范围内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街道(村),开展集中清查活动,全力推进运河区非法枪支弹药清查收缴工作,全面铲除非法枪支安全隐患,进一步净化运河区社会治安环境。

2

强化监管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加强危爆物品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公务用枪安全检查、烟花爆竹专项治理、散装汽油实名登记购销、射钉枪(器)实名制登记等工作,严密枪爆物品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紧紧围绕危爆物品运输、存储、使用环节,逐领域、逐部位、逐环节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及时整治消除一批重大涉枪涉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督导检查机制,对涉危爆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一盯到底,对未及时整改的企业和责任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公务用枪使用单位建立日常安全检查机制,强化公务用枪使用规范,落实安全责任人;加强对仿真枪的打击力度,安排警力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非法持有仿真枪的立即收缴,彻查源头、一追到底,坚决依法处理到位。

3

完善奖惩机制,提升打击效能。积极收集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全局向先进学习看齐,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坚持奖罚分明,对各单位战果实时排名,每周调度评比先进单位个人和落后单位个人,对先进单位个人予以表彰和鼓励;制定并严格落实《运河公安分局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奖励办法》,并积极兑现奖励,动员群众主动上交非法持有、私藏的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以及管制器具;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线索,提升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4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防范意识。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各派出所在辖区重点单位、学校、社区、市场、寄递物流等重点部位和人员聚集区域,广泛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页,并在辖区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以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制宣传讲座。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加强发布涉枪涉爆相关案件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多途径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筑牢辖区群众对枪支、涉爆物品的防范意识。(孟祥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