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0月25日)

1、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层面总体部署亮相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10月24日发布。意见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工作原则;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五方面主要目标,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意见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三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五是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六是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七是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八是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九是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十是完善政策机制。

意见强调,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党中央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地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

2、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一、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非居住用房地产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执行。

二、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应当构建科学可行的征收管理模式和程序。

三、国务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考虑深化试点与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情况确定试点地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3、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3%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总体来看,收入延续稳定增长,重点领域支出给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折射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长期向好。

4、发改委派出多个调查组 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

10月24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发四文介绍相关情况。具体看,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派出多个调查组,实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煤炭主产区坑口煤价明显下降;重点煤炭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稳价;晋陕蒙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市场煤价理性回归。

5、保险业全面步入属地监管时代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机构法人监管责任单位名单》《外国再保险公司分公司监管责任单位名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法人监管责任单位名单》,对2860家保险类机构进行了监管责任划拨,其中,120家保险机构由银保监会直接行使监管职责。

业内专家表示,确定监管责任名单是对今年8月下发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的落实。去年以来,保险业便启动了属地监管改革,先后发布了《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及《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此次名单发布,进一步明确了262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监管单位,意味着保险业全面步入属地监管时代。

6、A股并购重组年内已超1900起

2021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表现活跃。《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A股市场共发生1945起公司并购事件,较去年同期的1640起增长19%。就企业性质而言,有640起参与方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3%。年内已经有13起百亿元以上的并购事件,其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参与了10起。

7、《“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商务部编制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的目标,并从7个方面明确了23项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为我国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开放擘划了蓝图。

记者了解到,《规划》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7个方面,明确23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目标,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从量化指标来看,《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5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000亿美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为30%,自贸区港吸收外资占比达到19%左右。

8、北向资金流入活跃 上周净买入额超23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周(10月18日至10月22日),两市共有包括零点有数、运机集团、成大生物、华兰股份、争光股份、盛泰集团、瑞纳智能、深城交、拓新药业九家企业进行网上网下发行,实际募资额合计为123.21亿元。本周(10月25日至10月29日)新股发行则明显减少,仅有三羊马一只新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金额2.75亿元。

互联互通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出现大幅净买入,周内合计净买入233.03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100.96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32.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共有四个交易日为净买入,其中10月21日、10月22日两日的净买入额均在百亿元以上,10月22日的净买入额高达到131.82亿元。

9、文旅部: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

在10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目前疫情情况下长途跨省旅游提出了两项举措。

首先,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其次,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10、三大电信运营商前三季净利润超千亿元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三季报渐次披露,业绩表现抢眼。据计算,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净利合计达1162.03亿元。

展望未来,东吴证券认为,当前运营商业绩呈现逐季度加速态势,在5G渗透率逐步提升及运营商基站招标进度逐步落地的情况下,未来运营商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浙商证券认为,行业拐点已确立,在5G渗透率提升和产业数字化打开更大市场空间的背景下,对运营商的发展预期持乐观判断。华创证券表示,随着5G渗透率提升,运营商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个人市场、家庭市场、企业及产业数字化市场均实现高质量增长,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动能全面增强。(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