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沪”上新农程达生 回乡“赣”起了养虾活

 “用钢棍固定好捕虾网,静候一个小时就可以收虾了,今天预计能有个2000来斤。要论养虾面积及产量,这儿算得上是全市唯一,全省最大,鹰潭、景德镇等周边市都来这里收虾.......”

1021_1

10月19日下午15时30分,在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齐埠乡程家垱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村民程达生一边打电话叫村民来基地帮忙抬虾,一边大嗓子朝3号虾塘下网的两位工人师傅喊着:“李师傅,可以收了......”

第二季白对虾的丰收,可把程达生这位“沪”上新农忙坏了,用他的一句话就是“别看养虾不是什么体力活儿,但要想把它做好,每天处理一些杂七糟八的事,较比没从上海回来之前,累多了。”

今年52岁的程达生有着一段不错的人生经历,早在1998年,他就是村里的村支部书记,在任期间,他带领全村100多户村民积极抗洪抢险,村子整体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当时程达生的口碑就非常不错。2002年,随着下海打工潮的流行,程达生也同样奋不顾身的来到上海,经过摸爬滚打十多年,有了自己的产业和企业,混出了一番天地。

“达生,现在村里要建设秀美乡村,你能力强,也有实力,村里希望你能回来......”。2016年,一通来自程达生老家万年县齐埠乡程家垱村干部的电话,滋生了他回乡创业,支持家乡秀美乡村建设的期望,“要么就不回去,要回去就要把事做好,不给村里丢脸”程达生说道。

2016年3月,程达生响应了家乡号召,逐步将水产养殖产业转移到老乡程家垱村,也逐步放弃了在上海打拼了十多年的汽车箱体制造企业,回到老家全身心投入秀美乡村建设,人力、物力、财力上都给予全力支持。

1021_3

回乡前期,程达生基本上是白天在上海忙,晚上坐火车回村里忙,有时候没买到卧铺,他就买站票从上海赶回老家协商处理村里秀美乡村建设的事,秀美乡村建设前期拆违控违工作中,虽然开始村民乃至自己家的亲戚都不理解、不支持,但最终,程达生用他的魄力、行动和真情实现了7天拆掉50多户乱搭乱建房屋围墙,大家也都被他的为建设秀美家乡的那颗恒心而打动。

“把别人的房子拆了,自己也忍不住流眼泪,不忍心,但为了家乡的发展,没办法”程达生梗咽道,拆除之后,程达生并没有拍拍屁股就算了的想法,他第一时间联系在上海的企业家朋友,让其给予了村里2万元的赞助,后期还积极发动村里在外发发展的还不错的乡友集聚筹款20余万元用于村里秀美乡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村子实现了户户都能通小车、家家都有好风情,年年都能分到红的秀美村庄。

要带动村民致富,就一定要有产业支撑。2016年,程达生回乡之后,通过土地水塘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承包下来村里233亩地,将自己从事多年的水产行业技术发挥出来,先后投资700余万元,搞起来南美白对虾养殖,并积极带动村里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每年增收1万余元,发动78户180余村民参与入股,每年分红共计12余万元。同时,程达生还毫无保留的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技术,注意的事项等等。“我在虾场虽然只是抬抬虾,打散工,但每次的工资都有差不多200多块,活儿不累,现做现结,挺好的”。村民程大壮满意的说道。2021年虽然贫困户全部脱贫,但依旧还有12名乡村振兴帮扶对象在基地长期就业,他们觉得,在达生这是做事踏实,比在外面打工还好点,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谈到养虾技术,程达生可谓是头头是道,南美白对虾一年可以有两季的收获期,每年的4-8月为第一季,8-11月为第二季,就目前而言,虾塘里亩产最高的已经达到了1千斤。最开始有村民好奇,这种海鲜虾不应该生活在海水里吗?程达生总会开玩笑的说道“海里的虾,到了我们程家垱,那就得让虾儿们入乡随俗喝我们的水啊,哈哈......”。

1021_2

“白对虾,三个月就可以出虾,这行业虽有风险,但回报相对较快,我有信心做好”。其实,就白对虾淡水养殖而言,对程达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他在上海从事水产行业10多年,对如何逐步淡化、让虾从小适应淡水环境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技术,对天气、温度等等方面的把握他都做得非常到位,这也是他之所有信心养好虾的重要原因,目前,程达生白对虾养殖面积除老家齐埠乡已有233亩,今年8月,他在大源镇又承包了180亩地,10月7日已收获第一批虾,谈到今后的打算,程达生希望技术上再突破,四季出虾。规模上再创新,工厂化养殖,带更多的村民赚钱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刘存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