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筑牢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 ——陕西凤县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入秋以来,雨情不断。自9月24日以来至10月7日,宝鸡市凤县境内多次遭遇强降雨。暴雨肆虐,凤县境内嘉陵江、小峪河、安河、旺峪河等主要河流水位暴涨,170余处堤防受到威胁。在雨水浸泡下,县境内泥石流、滑坡不断,累计塌方达579处87511立方米,公路中断211条次,村组道路损毁199处31.535千米,全县4155人受到暴雨威胁,洪涝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98亿元。一时间,全县交通告急!供电告急!通讯告急!饮水告急!群众生命安全告急!

汛情就是命令。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把防汛防滑、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县各级干部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全部返回防汛救灾第一线。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在忙碌的防汛救灾现场,有“三抹红”,带领群众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有三种力量,让人民群众在危急关头坚定信心、感到温暖。

党旗红  身先士卒当先锋

洪水袭来,各级党组织火速行动;骤雨急流,党的旗帜迎风飘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联系镇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前往镇村、企业,现场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防汛包抓责任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镇党委班子成员、村“四支队伍”紧盯临水、临崖、临坡、危房危窑、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措施,紧急转移453户1142人,严防劝返避险转移群众回撤,及时科学处置险情、灾情。

10月10日,凤县留凤关镇喇嘛泉村委会后面的旺峪河河水再次上涨,村党支部李军惦记着河两岸的两户人家,决定坐着挖掘机趟过河,对两家人实行转移。86岁的文鼎员在几番劝说后,征得老人同意后,四五个人连扶带掺将老人转移过河,就近安置在其女儿家。安顿妥善后,镇村干部送来米面油,叮嘱老人,安心居住,有诉求可以随时给他们电话。“有他们做靠山,雨下得再大,咱也不怕。”老人朴实的话,就是对凤县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答卷”的最好评价。

全县3400余名党员干部以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使命担当,带领群众迅速开展抢险救灾,第一时间投身抢通受损道路、恢复电力通讯、清运塌方淤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先后恢复受损道路193处,清理滑坡塌方398处48639立方米,修复受损桥涵20处、人饮工程18处,加固受损堤防护岸12处1290米。风雨中,党员干部日夜在岗,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让党旗成为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中最靓丽的色彩。

志愿红  危急关头勇奉献

在平木镇西山村,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忙碌着,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志愿者陈志丽在队伍中显得异常瘦小,但抬起沙袋一点也不逊色,排查险情时遇到道路中断就徒手攀爬,脚因长时间穿湿鞋已泡得发白。“作为年轻人,理应在防汛中冲锋在前,保卫自己的家园义不容辞。”她谦虚地说道。

“重要天气预报:据气象局监测,预计10月6日夜间到7日白天,我县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请大家提前做好防范。”平木镇烧锅庄村的乡村大喇叭声响彻在上空,由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专门录制的乡音版天气预报,群众接受度高,并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省去了当面劝说的时间,现已经成为防汛一线的“硬核”力量。

连日来,凤县各镇村(社区)的志愿者们充实一线防汛力量,扬起战汛“志愿红”。他们穿梭在村头巷尾,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连夜排查,时刻守护安全;他们徒步在泥泞中,为受困群众送去物资……他们当中有年过七旬的老同志,也有“95后”年轻同志。他们个个身先士卒,日夜坚守,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志愿“红”点亮防汛一线……

凤县红  众志成城护家园

面对汛情,凤县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从抢险救援到生产自救,主动投身到各个环节,雨一停便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坪坎镇倒贴金村通村道路多处滑坡,一块巨石成了“拦路虎”,挖掘机、铲车轮番上阵也已无能为力。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新决定发动群众沿用“愚公移山”式老办法进行清理,发出号召后,“我家有大锤”、“我家有钢钎子”、“我吃完饭就来了”……微信群里一呼百应,短短半小时30余名村民就携带劳动工具出现在清障现场,一上午的时间道路就恢复了畅通“与其坐在家里静静等着政府来给我们收拾,反正雨下得地里活也干不成,还不如大家自己动手进行动手”倒贴金村三组杨绪海边干活边这样说道。

“我之前是贫困户,和老伴这几年看病也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救助,我想尽自己能力去给大家做点事情”,河口镇河口村72岁的杨金明主动要求参与防汛“战斗”。村支书介绍,10月5日,雨下得特别大,村干部在村里巡查时,发现杨金明独自一人清理道路淤泥,已经清理了100多米。在杨金明的带动下,更多的群众挺身而出,协助村组干部巡查撤离群众,自发清理塌方、淤泥。

洪水来临,凤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处置险情,开展自救,守护家园。截止10月15日,全县累计投入抢险人员4967人次、车辆345辆次、机械273台次、资金239.5万元。恢复受损道路193处,清理滑坡塌方398处48639立方米,修复受损桥涵20处,加固受损堤防护岸12处1290米,修复受损人饮工程18处。全县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马蔻 田俊雅)

1

72岁的杨金明主动清理道路淤泥 

2

 留凤关镇喇嘛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撤离老人   

3

 平木镇东庄村民保畅通 

4

 坪坎镇倒贴金村村民齐心协力恢复道路畅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