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反腐新动向:多位退休官员被挖出,政法系统成重灾区

退休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石青川 | 北京报道

2021年以来,中纪委执纪审查中管干部23名,党纪政务处分中管干部25名。而去年同期,中纪委执纪审查中管干部17名,党纪政务处分中管干部12名。执纪审查中管干部数量同比增长35.29%;而党纪政务处分中管干部数量同比增长108.33%,几乎翻了一倍。

“50”后落马最多,谨防“60后”腐败增加

2021年至今已有23名中管干部被中纪委执纪审查。

今年第一位落马的中管干部是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据中纪委官网通报,于志刚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最终于志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971年出生的于志刚也是今年以来落马的最年轻中管干部。

记者通过中纪委网站统计发现,从年龄结构看,今年以来落马的中管干部中, 50后14人,60后8人,70后1人。1955年-1959年之间出生的最多,达9人,1960年-1964年之间出生的有 6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许耀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仅是今年,十八大之后,我国的反腐力度一直在加大。而从年龄看,“60后”在副部级官员中的数量逐渐增加,所以“大老虎”中60后的占比也逐渐增大。

许耀桐说,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除了60后增多外,被查处的退休官员也在增多。在反腐问题上,有关部门从来没有说过退休了或者十八大前的腐败行为就既往不咎,年龄跟反腐工作没有任何联系。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被执纪审查的官员里确实有部分已经退休。其中出生于1951年的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已年满70岁,于8年前退休,今年依然被执纪审查。另外,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和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也已退休3年半左右。这表明对腐败官员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

1

7月份为执纪审查中管干部高峰期

记者据中纪委网站统计发现,今年2月份与7月份是反腐的两波“高峰”。其中2月份单月执纪审查4名中管干部(原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原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原山东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起),7月份执纪审查6名中管干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孟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太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政法委原书记杨福林,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

从历年数据来看,从2012年开始,每年在下半年都会有一个执纪审查的小“高峰”,今年是7月份,2019年是8月份,2018年是9月份等。

许耀桐认为,执纪审查需要一定的线索与证据,可能要经过上半年的准备后,集中在下半年开始进行审查。而这几年执纪审查时间逐渐前移,也说明反腐工作正在形成更加高效的方案。

2

政法系统打虎力度大

从落马官员的地域看,记者统计发现,上述23人中有12人来自地方,覆盖11个省市自治区与新疆建设兵团,其中辽宁2人,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青海、新疆建设兵团、浙江、江西、贵州各1人。

许耀桐分析,在今年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的过程中有一个新的现象值得关注,政法系统被查处的官员数量占比较大。当下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是中央从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因为政法系统较为特殊,一直处于执法的位置上,政法系统内如果有无视党纪的人,就很容易出现比其他系统更加严重的问题。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政法系统“落马”的中管干部数量达6个之多。分别是,刘新云(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杨福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孟祥(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蒙永山(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傅政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此外,还有部分曾在政法系统任过职的履历。如薛恒曾在2011年3月任职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兼),并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两年之久。

而在今年已经被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中,政法系统依然占比较高,一共6人。分别是邓恢林(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新云(山西省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蒙永山(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立科(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力军(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

专家:退休多年和“藏得很深”的贪腐官员有多少就挖多少

许耀桐表示,因为党内有纪律,所以要先执纪审查,在查清违反了党内哪些纪律、做了党规党纪处理后,再移交司法部门。这也是反腐流程法治化的一种体现。

记者据中纪委网站统计发现,今年已经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中,已有10名被党纪政务处分,另外13名依然处于执纪审查阶段。

今年至今被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有25名,其中15名中管干部直接被“双开”,而剩余10名则被开除党籍。除了处分了今年新审查的10名外,还有15名是去年被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

从执纪审查到党纪政务处分历时长短也有很大不同,其中历时最短的是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由于蒙永山为主动投案,仅75天便审查清楚并对其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历时最久的则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从去年4月19日执纪审查,至今年9月30日才对其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历时529天。

3

许耀桐分析:从执纪审查到党纪政务处分一般都要在半年左右完成,而孙力军或是由于在政法系统中权力地位较高,牵涉的案情也会相对复杂,所以对其执纪审查历时会比较久。

记者查阅发现,原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从被执纪审查到党纪政务处分一共历时333天,在今年受处分的25人中历时较长,仅次于孙力军。

在许耀桐看来,未来几年的反腐力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大,尽管从数据上看反腐已具明显成效,但对于官员的审查不能因此有所松懈。向未来看,那些已经退休多年和“藏得很深”的贪腐官员也将被挖出,有多少就挖多少,做到除“腐”务尽。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