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教培“爱马仕”陷危机,创始人曾说:倒掉的教育公司是自己作的

教培企业一旦破产,就不用退费还钱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10月8日,一张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的朋友圈截图在网络疯传,内文显示,因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财务管理,精锐教育投资失败,张熙个人已倾家荡产。不过,据媒体报道,公司员工后来辟谣称该图片为假,并提供张熙朋友圈截图,这张截图中,张熙表示:“精锐好好的,我也好好的”。

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宋杰摄)

10月14日,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贴出了《致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内文写道:“……已无法维持正常运营,决定全面转型非学科业务,并于10月13日起暂停营业。”(宋杰摄)

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贴出《致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杰|摄

5天后(10月13日),令各地学员、家长猝不及防的反转再次来临,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贴出《致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内文写道,精锐教育已无法维持正常运营,决定全面转型非学科业务,并于10月13日起暂停营业。

其实,早在今年8月,精锐教育(NYSE:ONE)就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示函,濒临退市边缘。10月12日,精锐教育宣布停牌,每股报价0.4美元,总市值为6464.82万美元,相较于2018年6月16美元/股的高点,下跌97.5%。

眼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所在的精锐客户群内,数百家长在等待退款,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据2021年Q2财报显示,精锐教育平均每月入学人数为13.57万人;截至今年2月28日,精锐教育在36个城市布局,共有457个学习中心。

家长:“我采访过张熙,他更像商人”

10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发现,之前的退费长龙已经逐渐散去,只有零星几位家长赶来办理退费登记手续。一旁超市的员工对记者说:“前两天冒雨来登记的人群把超市门口挤得满满的,有的家长说‘孩子高三,到了人生关键时刻,咬咬牙把积蓄拿出来凑齐学费冲刺,结果碰到了这事(暂停营业)’。”

10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精锐教育上海总部门口发现,之前的退费长龙已经逐渐散去,只有零星的几位家长赶来办理登记手续。(宋杰摄)

10月14日,部分家长赶来办理退费登记手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有家长向记者反映,从10月7日开始,精锐教育各门店及旗下教育类品牌老师相继在家长群发布停课通知,老师们表示自己的工资也被拖欠着。

“我付了钱还一节课没上。这次花钱买的教训就是,孩子还得自己来教,别想偷懒,作为家长必须一刻也不能松懈。”另一位家长说。

碰巧的是,从事媒体行业的学员家长吴女士曾采访过张熙本人。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我当时刚工作没几年,采访他时,我觉得他更像商人,不像从事教育行业的。我孩子4岁半,报了一门画画、一门英语,英语是暑假刚报的,没想到就‘爆雷’了,我还信誓旦旦对朋友说‘我报课很谨慎’。”

精锐教育因其高昂的学费被家长比作教培界的“爱马仕”。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精锐教育一对一(90课时)初中辅导价格为58500元(语数外单科价格),高中一对一(90课时)辅导价格为71550元(语数外单科价格)。这还是常规价格,如果是保分辅导,价格会更高。

“‘神兽’忽然闲适起来的周末,我决定凡尔赛一下,这大概是我买过的最贵的水壶了。”学员家长在朋友圈晒出精锐教育的水壶配文道,他家还有数万元的学费未被退回。

张熙:“倒掉的教育公司都是自己作的”

天眼查图片

天眼查App截图

天眼查App显示,精锐教育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上海。上海精锐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娅婕,注册资本约5876.25万元。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张熙。精锐教育公司对外投资十余家企业,自2007年12月以来,该公司相继投资成立80余家分支机构,其中超半数目前已注销。

精锐教育以1对1、1对3课堂个性化教学形式为主。旗下包括高端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品牌精锐•个性化;专营4-12岁少儿逻辑思维、语言能力、AI编程、STEAM等创课多元思维能力培养的精锐•至慧学堂;致力于培养孩子英文跨学科知识运用能力的少儿英语教育品牌小小地球。

2018年,张熙演讲时曾公开评论:“倒掉的教育公司都是自己‘作’的。”而如今看来,似乎一语成谶。

在视频中,张熙回顾说:“2012年时我们也很纠结,当时进北京(市场)4000万美金全砸里面了,从互联网的角度,在一个城市能亏4000万美金也是‘奇迹’,我们后来又融了一笔钱重整,一些该撤的城市就撤,‘不破不立’,决定走向更高端。比如广州地区学费一次性涨价近40%,有人问我为什么有底气涨价,我们一个教学点(投入)是别人的4-5倍,我为什么不能涨?”

2018年,刚刚完成美国上市的精锐教育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继年初收购“小小地球”,8月收购天津的华英教育之后,精锐教育又联合第三方共同收购处于低谷的巨人教育100%股权。当时业界就担忧,收购一家问题机构,有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做大盘子实现规模化,但也有可能成为一个“烫手山芋”。如果整合不好,收购过来的问题企业有可能成为“拖油瓶”。

财报显示,2020年精锐教育巨亏7.25亿元。而2021财年上半年,虽然业绩有所提升,但仍净亏损3.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2月28日,精锐教育资产负债率高达97.94%。

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精锐教育目前涉及多条法律诉讼,案由包括合同纠纷、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等。2021年8月,该公司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超302万元。此外,公司还多次因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法被行政处罚,处罚金额累计超300万元。

律师答疑:教培企业一旦破产,就不用退费还钱了?

不只是精锐教育,自疫情以来,已出现过多家教培机构经营困难,甚至跑路的情况,给学生家长造成巨大损失。这时,家长们除了登记还有哪些合法途径维权?教培企业一旦宣布破产,难道就不用退费了?

上海因咖律师事务所律师杜伟近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就前述问题做了回答。

杜伟认为,如果培训机构在办学过程中意图放弃办学,但是仍然对外宣传继续扩大规模、继续招生、继续让学生家长缴纳相关高额学费,收取费用之后跑路,该种情形下是涉嫌犯罪的。

杜伟介绍,这时,培训机构可能涉及的罪名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诈骗罪、侵占罪。杜伟建议,家长可以联合向警方报案,警方会根据证据决定是否立案。在认定是否构成诈骗时,关键看是否存在非法占有目的、是否在无法经营后还继续招生,并结合教培机构收取的学费和资金流向等综合认定。

杜伟认为,这类案件一般涉及执行款项、对股东限制高消费、将股东加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使其坐飞机、高铁、购买房产等受限。

我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顺序清偿:(一)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二)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三)普通破产债权。

“也就是说,在通常情况下,如果教培机构走破产程序,其需要优先支付员工的工资和赔偿费用,同时需要支付投资人的赔偿费用,最后才会赔偿消费者的费用。家长支付的培训费用属于消费者的费用,属于最后退还的部分。从目前的情况看,精锐教育即使走到这一步流程,其是否有资金退款还是未知。”杜伟说。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