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浙江共同富裕路线图

“扩中”“提低”到底怎么实现?

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公布两个月以后,“共同富裕”从愿景走向“施工图”的关键环节。

文|庄圆

9月18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发改委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重点介绍了浙江“扩中”“提低”的原则、目标和实现路径。

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公布两个月以后,“共同富裕”从愿景走向“施工图”的关键环节。“扩中”(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低”(即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是群众最关注且最期盼的,在推动共同富裕改革中,也最具标志性。那么,“扩”和“提”应当如何实现?

浙江担负起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性重任

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共同的夙愿。浙江有幸接到历史性重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所以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浙江的经济发展快。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浙江省GDP突破6.4万亿元,人均GDP超1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来始终位于全国第一位。

其次是城乡发展较为均衡。2020年我国整体的城乡居民收入比约为2.5∶1,而浙江是全国唯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在2之内的省份,2020年达到了1.96∶1。这同时也说明了浙江的财富共享程度相较其他省份更高。

第三是民营经济发达。从浙江的经济构成来看,浙江民营企业数量多,企业规模大且实力强,除了解决就业问题,保障居民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带动后富群体实现共同富裕。

尽管浙江在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但是能不能实现共同富裕,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共同富裕,需待实践检验。从当前的情况看,浙江依旧面临着一些挑战。

首先,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要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GDP以及人均GDP的提高,这是居民收入提高的基础。而支撑GDP提升的基础,则是健全的产业结构和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从2021年浙江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来看,二产的增速高于一产和三产,依然是浙江的优势产业。接下来,在共同富裕目标的引导下,浙江省还应当持续对当前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加快推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朝着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的方向上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中区。

其次,城乡差距有待进一步缩小。2020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64∶1,浙江省是1.96∶1,虽然是自1993年以来首次低于2,但是从浙江省内区域之间横向对比,不同的区域间也有差距。浙江有26个县(包括杭州市淳安县、金华市磐安县,衢州市常山县,丽水市松阳县等)占全省面积的44.5%,而这26个县2020年GDP总量还不到全省的10%。这些县的人均GDP为61363元,更是只有全省的61.3%和全国的85.2%。其中,有9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834元)。因此,要想缩小区域内的城乡差距,需要进一步打通城乡之间要素流动的通道,让城市进一步向农村开放。

第三,进一步缩小本地人群和外地人群之间的差距。共同富裕并不单单是指当地人的富裕,还包括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外来人口的经济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未来浙江在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要努力实现外来人口在子女教育、医疗和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均等化。这不仅能吸引和留住外来人口,还将进一步加速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密切融合。

“扩中”“提低”坚持四个原则、五大路径

实现共同富裕,说到底还是要从“收入”上下功夫。浙江提出“扩中”“提低”,其中最关键的核心指标是:以三口之家为标准,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要力争达到45%。

具体目标明确了,但“扩中”“提低”到底怎么实现?此前并无经验可循。

“扩中”“提低”既是理论问题,同样也是一个必须去探索的实践问题。如何准确理解这4个字的内涵,孟刚提出要重点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决定和政府调节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还要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包括税收、各类社会保障等。

二是坚持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与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合理的分配结果。

三是坚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相结合。增加收入不难理解,重点是减少支出怎么减,主要是减少老百姓的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

四是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尽力而为就是要用全部的力量去做;量力而行是按照自己能力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强。也就是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既不能吊高胃口,也不能做过头事。

此外,还将通过实施五大路径、聚焦重点群体等措施,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这五大路径是:促增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分配,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强能力,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重帮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提品质,全力减轻不合理负担。

针对重点群体,浙江将制定专题性增收激励方案。同时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精准界定“高”“中”“低”收入的界限,把“扩中”与“提低”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同时,浙江还在考虑编制“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编制完成后也将第一时间公开发布。

橄榄的形状是中间鼓两头小,这样的社会结构,代表中等收入群体占绝大部分。

浙江经验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不具有普适性

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与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浙江这轮共同富裕改革把突破口放在了山区的26县。这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

为了尽快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浙江将创新与完善一系列普惠性政策,已经出台或计划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不遗余力地积极主动推动共同富裕的改革与创新工作。

可以相信,随着接下来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出,将有助于浙江朝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从长远看,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改革试验区取得的经验,最终是为在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改革探路。

但是,我国的区域发展并不平衡,浙江与全国其他地域之间的发展基础不相同,面临的问题也不相同,其逐步形成的成功经验是否可以在全国层面广泛复制、推广,有待商榷。

可以肯定的是,浙江的共同富裕经验,颇具经济实力的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都将有机会借鉴和吸收。这些省份毋庸置疑是共同富裕的“种子选手”。

而中西部一些省份底子相对较薄,浙江的共同富裕经验还不适合在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中西部地区的当务之急还是应该以乡村振兴为基础,首先解决低收入人口的增收问题。

(作者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