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菜场变秀场

打卡上海Prada菜市场

当穿着时髦的年轻人纷纷走进菜市场,看着摊位上精致排列的新鲜蔬果;当购物方式从早已习惯的线上配送,回归到在一个个摊位间精挑细选,这可能是魔都人间烟火味和精致高奢味结合的最佳体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雨菲|上海报道

梧桐掩映间,Prada的logo十分显眼。标志性的印花图案铺满一大面外墙,形形色色的时髦年轻人,把一家菜市场围了个水泄不通。菜市场内,新鲜多彩的蔬果鲜花甚至肉禽蛋,都穿上了Prada外套!

位于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318号的“乌中市集”,原本是一家社区菜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整个空间分两层,一楼是蔬菜水果摊位,还有一隅花店;二楼则是肉禽蛋类、酱菜熟食等等。附近的居民并不密集,据一位摊主说,这里的顾客通常都是“笃悠悠”地走进来,一边闲聊一边挑拣买菜。

106 Prada 包装下的乌中市集菜市场

 Prada 包装下的乌中市集菜市场

 

106 扎成一捆的芦笋配上Prada 印花包装纸格外受欢迎

 扎成一捆的芦笋配上Prada 印花包装纸格外受欢迎

107“穿”上Prada 的葡萄

“穿”上Prada 的葡萄

107 年轻人捧着蔬菜拍照打卡

 年轻人捧着蔬菜拍照打卡

107 在乌鲁木齐中路游玩打卡的年轻人

 在乌鲁木齐中路游玩打卡的年轻人

107 一位逛菜场的长者询问年轻人为什么突然都来买菜

 一位逛菜场的长者询问年轻人为什么突然都来买菜

9月27日起,乌中市集从外立面到摊位上的食材,都被国际品牌Prada的2021秋冬系列三款图案包装起来。Prada的logo在菜场随处可见,包装纸上还印着一句“FEELS LIKE PRADA”的文字。这一波跨界合作,瞬间点燃了时尚达人的打卡热情。充满平和烟火气的菜场摇身一变,成了时尚弄潮儿的最新秀场。

对于菜市场的选址,Prada也是格外讲究。乌中市集所在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包含了武康路、安福路、长乐路等好几条网红马路,到处都是西餐厅和下午茶,洋溢着小资格调。但一进入乌鲁木齐中路这条街,却是另一种风貌,充满着市井气息。杂货铺、拉面馆、包子铺、糕团店……这里无疑是最多样也是最接地气的一条路。

据悉,Prada的经营团队在合作前实地走访时,就是被这里所展现的上海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所吸引。因此,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尝试——将秋冬季新品发布元素延展到了这方菜场,让秋冬印花融入市井生活,也让品牌建设植根大众印象。

当穿着时髦的年轻人纷纷走进菜市场,看着摊位上精致排列的新鲜蔬果;当购物方式从早已习惯的线上配送,回归到在一个个摊位间精挑细选,这可能是魔都人间烟火味和精致高奢味结合的最佳体验。

虽然“穿”上了Prada,菜场的价格依然很亲民。不过对于前来打卡的年轻人来说,最具吸引力的是只要消费满20元,即可获赠一个Prada的定制印花手提袋。所谓“人均一只Prada印花包”,就这样在菜市场轻松实现。

面对顾客们“一心打卡”的状态,有些摊主也显得很无奈。当一位顾客指着两个苦瓜询问摊主“买这个能不能送手提袋”时,摊主答道:“没有手提袋你就不吃蔬菜了?来买点新鲜蔬菜回去吃不好吗?”在这位摊主看来,自己摊位上这些新鲜可口的蔬菜沦为被拿来拿去的摆拍道具,让她觉得很不能理解。

Prada菜市场是一次快闪活动,在10月10日落下帷幕。短短十几天,各大社交媒体上关于Prada菜市场的讨论、手捧Prada包装蔬果打卡的晒图比比皆是。不知活动结束后,年轻人是否还会走进菜市场,重新爱上这份人间烟火气。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雨菲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9期)


 

2021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