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白衣骑士”携20亿元入局

众泰汽车能否起死回生?

10月8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布了重整进展情况,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作为重整投资人,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最高的汽车股既不是爆款频出的长城汽车(601633.SH),也不是重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比亚迪(002594.SZ),反而是深陷破产风波,年销量1000辆出头的众泰汽车(*ST众泰,000980.SZ),年内最高涨幅高达687.72%。原因也很简单,市场一直传言某“白衣骑士”看好众泰汽车的资质,准备花重金接盘。

10月8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布了重整进展情况,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作为重整投资人,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深商的法定代表人黄继宏正是帮助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601258.SH)重整的幕后“大佬”,而对于此次参与众泰汽车破产重整的目的,深商集团也明确表示,就是要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

74

 

成也山寨,败也山寨

提起众泰汽车,很多网友都会用“保时泰”来调侃,因为众泰汽车当年爆红时走的正是一条“山寨”之路。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众泰旗下的一款SUV——SR9,其外观和保时捷神似。在某次车展上,保时捷总裁看到众泰SR9展车后的表情也十分耐人寻味。

除了保时捷之外,众泰汽车还疑似模仿过奔驰、路虎、奥迪的车型,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与这些豪车十分相似,但售价却仅为10万元左右,众泰汽车也因此一度爆红,被网友戏称为“众泰‘皮尺部’圆普通百姓的豪车梦”。

坚持走模仿之路的众泰汽车也曾辉煌过,2016年就以销量超过33万辆的成绩挺进自主品牌销量榜前十位,并且在2017年3月份借壳金马股份成功实现A股上市,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

然而,众泰汽车似乎只是模仿了很多豪车的车壳,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并没有学来。近年来,众泰车辆故障频发,也因此被贴上了“低端”“质量差”等标签。

伴随着负面评价而来的,还有每况愈下的汽车销量。2017年众泰汽车销量成绩为31.7万辆,2018年大跌至23万辆,2019年又接近腰斩,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5.3万辆。到2020年,众泰汽车的整车业务处于停产状态,当年的产销量仅为1000多辆。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众泰汽车的快速陨落,正是因为其重模仿不重研发,到“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更是因为不能生产符合排放标准的车型导致经销商无车可卖,造成销量急剧下降。

而随着销量急剧下滑,众泰汽车的财报也出现了巨额亏损,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其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4亿、-12.41亿和-111.31亿,3年合计巨亏超111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众泰汽车不惜成本投入研发设计的新能源车型君马的销量也不理想,众泰汽车的地产项目又进一步拖累现金流,公司高管离职、经销商和员工上门维权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

最终,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宣布破产成为压垮众泰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2020年9月1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账面资产数额小于负债数额,申请破产重整。同时,铁牛集团违规占用众泰汽车3亿元资金又加剧了众泰汽车的债务问题。

能否借重整起死回生?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众泰汽车宣布“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进行沟通”的消息以来,其股价就开启了疯涨模式,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共拉出44个涨停板,其间累计涨幅高达409.65%。而如果从1月11日1.14元/股的低点算起,到8月18日时最高涨至8.98元/股,其间涨幅高达687.72%。

在此期间,众泰曾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以及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并历经多次停牌核查。此外,股价疯涨也让当时的意向投资人萌生了退意。

5月12日,众泰汽车收到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上海智阳向其发出的函:“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直到近期,众泰汽车才迎来了新的“白衣骑士”。根据众泰汽车10月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显示,历经了3个月的重整投资人招募工作在9月30日正式完成,重整投资人最终确定为江苏深商,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江苏深商同日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报名保证金自动转入),剩余14.5亿元重整投资款根据协议应于今年10月25日前支付。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深商注册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成立至今未开展实质性业务,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继宏。

无论是汽车业内人士还是资本市场,对于黄继宏的名字都不陌生。因为就在2020年8月份,深商集团刚刚参与完成对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的破产重整。庞大集团曾经是地方改制国企,一度发展为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而在2019年,庞大集团遭遇债务危机,在危急关头,也是黄继宏带领的深商集团充当了“白衣骑士”。

此后,黄继宏通过多种市场运作手段,使深陷债务危机的庞大集团“脱星摘帽”,实现业绩的全面改善。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实现营收146.64亿元,同比增长33.96%;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261.97%。

对于此次参与众泰汽车的破产重整的目的,深商集团也明确表示,就是要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而众泰汽车也确实家底颇丰,拥有浙江永康基地、金华基地、湖南长沙基地在内的多个生产基地,土地、工厂等价值可观。此外,众泰汽车还拥有自己的研究院,在燃油车、新能源车和氢能源方面都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有业内人士指出,众泰汽车拥有燃油车及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在全国多省市有生产基地,且作为上市公司融资通道较为顺畅,对于拥有庞大集团这一销售渠道的江苏深商而言确实有一定的价值,但能不能因此让众泰汽车起死回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资本市场对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汽车的反应最积极,众泰汽车的股价在9月30日、10月8日和10月11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9期)


 

2021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