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0.1—2021.10.15)

本期热点公司有:美团、中国海洋石油、顺丰、宁德时代等。

美团被罚34.42亿元

美团的反垄断调查“靴子”落地。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经查,2018年以来,美团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二选一”行为实施,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妨碍了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削弱平台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损害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处罚落地后,美团回应: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华安证券认为,罚款金额占美团去年净利润的72%,对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美团在外卖市场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二选一”得到制止后,行业进一步得到规范,商户的权益可以更好地得到保证,餐饮大盘规模大、行业渗透率仍在增长以及企业自身运营效率仍在提升的逻辑未发生改变。长期来看,商户价值的满足可以使平台更好地良性发展。

中国海洋石油宣布上交所上市

“三桶油”将齐聚A股

近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根据公告,公司拟申请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2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田、气田开发项目。2021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营业收入110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实现净利润333.26亿元,同比增长221%。此前,中海油同时在港股和美股上市,若此次回A成功,则意味着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桶油”均将成为“A+H”股上市公司。

顺丰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预降67%~69%

10月12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下称“净利润”) 为17.6亿元~18.6亿元,同比下降67%~69%。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0亿元~11亿元,同比下降40%~46%。公告预计,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也预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前三季度,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0.41元,去年同期为1.26元;第三季度,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0.24元,去年同期为0.41元。

宁德时代斥资19亿元收购一加拿大锂矿商

当地时间9月28日,加拿大锂矿企业Millennial Lithium Corp表示,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已同意以3.7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 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宁德时代已向媒体证实,已与该公司签订收购100%股权协议。宁德时代还表示,Millennial在阿根廷拥有两处世界级锂盐湖项目,此次收购是公司供应链布局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保障宁德时代长期稳定的锂原材料供应。有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份额超过30%。

H&M第三季度在华收入掉出前十,暴跌约四成

当地时间9月30日,H&M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已掉出H&M十大市场的名单,即H&M集团该季度在华收入已经无法排进前十。不过,财报并未公布H&M在华收入的具体情况。据彭博社分析,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是H&M的第四大市场,销售额为25.5亿瑞典克朗 (约合人民币18.79亿元)。而在今年第三季度,西班牙是H&M的第十大市场,销售额为15.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1.42亿元)。也就是说,H&M今年第三季度的在华收入约暴跌40%,损失超过7.37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