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0.1—2021.10.15)

本期热点人物有:扎克伯格、任泽平、凌霄、李书福。

员工“吹哨”、脸书宕机,扎克伯格身陷困局

8-1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正身陷困局。10月1日,曾在脸书公共诚信部门工作的弗朗西斯·豪根公开揭露脸书不顾社会公益,为保证用户活跃度纵容仇恨、虚假乃至犯罪信息传播,同时,公司明知Instagram对青少年心理存在消极影响却不整改,反而将进一步吸引青少年作为目标等。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吹哨人”豪根要求议员对Facebook采取行动。

之后,扎克伯格就此事发声,他强烈否认“公司利润至上”的指控并称,公司对社交媒体和社会问题的研究远超一家私营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他否认推送“愤怒内容”是为了赚钱,“Facebook的广告商也不希望其广告出现在有害和愤怒的内容旁边。”扎克伯格称,许多指控根本说不通,“我特别关注我们在青少年问题上的工作,花了很多时间反思希望我的孩子和其他人在网络上有什么样的体验。”值得注意的是,脸书 (Facebook) 的危机不止这一件。10月4日,其旗下多个网络平台同时停止服务近6个小时,成为脸书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宕机事件。

近年来,Facebook的商业帝国被越来越多的人口诛笔伐。从隐私泄露、操纵选举、仇恨言论、深陷垄断指控,再到前员工站出来指责公司商业文化,都让Facebook的社会信誉度大打折扣。扎克伯格的“黄金时代”似乎渐行渐远。

任泽平回应离开恒大

 

8-2

10月11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回应了此前离职恒大一事。任泽平提到,2017年加入恒大后不久,就已向公司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此后,他长年在北京,公司总部却在深圳,很多情况不了解,专注于学术研究。“2020年下半年,我觉得已经做了应有的谏言和努力,但由于言不为用,难以融入。加上判断国家调控地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房地产的时代要过去了,学术研究更加适合我,所以我提出了离职。”任泽平说。

中石油原副总裁凌霄主动投案

8-3

据中纪委10月3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凌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四川省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凌霄曾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石油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21年7月至2021年9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书福进军手机领域

8-4

近日,由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据了解,李书福布局的手机业务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将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在汽车智能化、软件能力建设、科技化转型等方面实现超级协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