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总投资6.24亿元 上海粒子束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开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总投资6.24亿元的上海粒子束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粒子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中心。10月16日,由五建集团承建的上海爱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粒子束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副区长李峰,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科学技术中心主任赵振堂,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党委书记唐裕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上海日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洪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燕,联影医疗集团董事长薛敏,上海建工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五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巽全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项目推杆启动。仪式由联和投资副总裁、艾普强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曦东主持。

赵振堂表示,该基地项目的启动是艾普强打造国际一流粒子束装备企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国产质子治疗装备产业的“高光时刻”,将为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医疗检测、临场准备及产品批量化制造、维护、升级改造提供强有力保障。

宁光指出,瑞金医院将与联合投资、艾普强等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聚焦国家健康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科学研制与产业发展并举,共同开拓质子装置及质子中心优先在长三角地区合理布局和规范化应用,推动形成质子中心建设、运营的“瑞金方案”“嘉定方案”,探索国产质子装置及质子中心建设运营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项目效果图

项目效果图

卞家骏强调,该基地是进一步加快嘉定区产业转型,推动四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市重点“试点园区”项目,将更好地推进国内质子装置及尖端放疗设备的研发应用,造福国内肿瘤患者,也为上海建工扩大高端医疗领域业务规模提供了机遇。上海建工将对照“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发展愿景,秉承“和谐为本、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发扬上海建工人“诚信、工匠、执行力”三大文化基因,全力将本项目建设成为代表“上海制造”品牌的优质工程,为加快推进嘉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上海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峰指出,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是嘉定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2020年6月,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试运营正式启动,标志着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运用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嘉定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秉承热情、周到、高效的原则,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服务好该基地的建设,推进嘉定在高性能医疗设备、细胞治疗、靶向药物研发、智能诊疗等重点领域加快布局。

秦健表示,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由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手上海克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共同出资组建,负责质子治疗装置的国产化工作。今年7月1日,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固定束与18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正式通过注册检测及临床试验方案备案,实现了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从“0”到“1”的飞跃。该基地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爱普强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产业化进程进入了关键阶段。

该项目占地面积51.62亩,总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24亿元,包括实验楼、试验厂房、能源中心、旋转机驾厂房等,总工期为535天。项目集产学研用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粒子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中心,在生产质子治疗装置的同时,为瑞金医院及今后瑞金质子中心等做热备份,进一步推动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产业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