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开幕

10月15日, 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大会以“创意赋能文旅 携手共赢未来”为主题,举办了主旨演讲、全球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对话等活动。

1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演讲中表示,黄山将把创意融入发展全过程,点燃创意火花、激发创意动能,提供创意应用场景,举办创意赛事峰会,打造全要素耦合、多产业融合的发展生态,构建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地,把黄山打造成为展示中国最新创意的平台、国际创意交流的阵地,以及创意创新者共同的精神故乡,让创意成为竞跑长三角、加速崛起赶超的核心竞争力。

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勇在致辞中指出,黄山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处在崛起赶超新风口、迎来大有可为的阶段,创意产业是城市经济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也是黄山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黄山市将用好用活“黄山”和“徽州”两大顶流IP,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展创意经济,持续打响“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

多位与会嘉宾在论坛上各抒己见,对黄山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高地表达了意见和想法。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文旅是全球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旅游市场之一,以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项目和活动为载体,可以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基于城市文旅为载体,可以传播优秀文化,形成健康积极的城市文化环境。以技术应用和生态构建为特色的中国数字经济模式正在引领全球,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以及消费金融等新金融对文化旅游融合创新产业发展实现了赋能和升级,带动文旅产业全产业链万亿新蓝海。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认为,黄山不仅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更有意义的是黄山想把中外文化创意和黄山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这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如何调整产品结构,丰富文旅产品内容以适应产业转型需要,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

2

开幕式现场还组织了项目签约。黄山市人民政府与视觉(中国)、中国动漫集团、浙江二轻集团,齐云山与瑞士雪朗峰友好合作等共13个项目成功签约,涵盖酒店投资、动漫旅游综合体、文旅康养、研学基地等融合创新项目。(兰卡 伍素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