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福田水军”郑陈坚:在庸碌日常里热爱艺术

下课回到家,照顾两个孩子,夜里十点孩子睡着,这也宣告着郑陈坚又可以自由地潜入自己的艺术世界。她会画到一两点,有时第二日凌晨五点多再悄悄起床继续创作,这种时刻的宁静令她感到美好。

1

郑陈坚是一名美术教师,来深圳二十多年,已然是不折不扣的“深圳人”。在这座快节奏高运转的城市里生活工作,郑陈坚的生活也一样快、满。每周十五节课,加上备课、教研、课后社团辅导等各项任务,再加之需要照顾家庭,每日能够匀下来的时间,只能说是“零零碎碎”的。

在艺术乃至各个领域里,普通或庸碌似乎成为一种魔咒。对于有工作有家庭的郑陈坚们,或者是每一个美术出身或曾经爱上艺术的人,如今所要面对的最紧要的命题并非如何成为大师或名家,而是如何在日常里保持对艺术的初心和热爱,并为这份热爱付出持之以恒的行动。

如同郑陈坚的师父陈中科所言:美育之难,难在于让奋战于教学一线的美术教师在身心俱疲的教学之余还能拿起画笔,重拾梦想。

2

好在郑陈坚是清醒的,她对艺术的热爱足以抵抗现实的侵蚀。在教书育人之余,她努力抓住那些“零零碎碎”的空闲时间,学习、创作,她钟情于工笔花鸟、水彩和版画,创作后积极参加各级各项的比赛,如今也获得了些许成绩。

“福田水军”

2019年的秋天,深圳市福田区美术教研员林影萍组织了一场“福田区青年美术教师绘画水彩专项培训”,陈中科担任水彩导师。

深有艺术造诣的陈中科,在教学中有趣有料,在场的美术老师们十分兴奋,很快就爱上或重新爱上水彩。由此,以福田为中心,南山区,光明区等深圳的一批美术老师或美术科班出身的人聚在一起,跟着陈中科一起研究水彩,搞版画。

在陈中科的奇思妙想下,这个艺术研究群体有了一个风趣的名称——“福田水军”。

3

这两年里,“福田水军”在陈中科的带领下,深入深圳前海建设工地,爬上羊台山,赶赴广西高友村等,一起观察、体验和感悟,用手机、相机和水彩创作等形式记录并表达了时代面膜和民风民俗。

陈中科欣喜地发现,“福田水军”凭着满腔的热忱(对美术的满腔热情),克服了重重困难,坚韧不拔,夜以继日,教学相悦,共同进步(在积极的磨练中快速成长)。

“党也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什么会提出这句话呢?就因为初心很容易忘记,所以要时刻念叨着不忘初心,一定要牢记使命,反复的呼唤你自己,让你的初心回到最原始、最初的状态。”

深耕于美术教育多年,陈中科一直在努力把专业艺术知识普及给每一个艺术爱好者,把艺术这一美好的存在普及到人人心中。而美术科班出身的这一个群体他尤其重视。

4

“不论你是一名美术生(美术教师),还是拿起画笔的(专业)画家,都不能放下你手中的画笔。但现实生活中,我所接触的美术老师,绝大多数(很多)因为工作太忙等原因已经把初心丢了,画笔都已经放下了。有的已经放下了十年八年,甚至二十年了,有的人(甚至连)美术生的特征都没有了,连自己以前的身份是什么都没有了。”

“唤醒初心,重燃梦想。”陈中科想(希望)通过这种有成效的美术教育,让“福田水军”这批人在较短的时间里快速成长起来。“不允许失败,(只要你)拿起画笔就(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成功,因为它会让你重新感觉(感受)到绘画的乐趣,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重新知道自己的实力。”

在教导(此)过程中,他也发现很多美术老师是很有实力的,他们有潜力成为更优秀的艺术家。郑陈坚就是他最欣赏的学生之一。

5

“郑陈坚家里还有两个娃,在这种状态下,她还能坚守着绘画。从她的绘画中还能看出她每一笔的真诚付出,看出她对绘画的痴迷和热爱,看出她颇具艺术家的潜质。在画面中就能看出来,她是一个很厉害的人。”

在这群学生中,陈中科直言郑陈坚是一个像“502胶水”的学生。“什么都问,很好学,很好问,很黏人,死缠烂打的这样的一个人(不弄明白誓不罢休)”

郑陈坚也回忆道,有时候画画觉得无法深入的时候,就想停下来,甚至想把它丢掉,这个时候她就会发信息或者打电话给陈中科老师。“他总是不停地鼓励我,说要有苦才有甜,艺术常常需要经历痛苦。”在陈中科的鼓舞下,这两年郑陈坚迎来了自己的丰收期,作品相继入选知名展览。

6

《绿天南粤》2019.12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2020.2入选亚太美术双年展,分别在香港、澳门美术馆展出。

7

《前海地质报告》 2020.10 获第五届“我爱水彩”论坛全国水彩作品提名展,并在浙江零一美术馆展出。 2021.9入选首届中国水彩静物画展。同时参加 溯源开新——“2021当代水彩画家邀请展”(广东·上海)巡展。

8

《建设幸福湾区》2020.9入选全国第三届人民教师水彩粉画展。并刊登在《2020年第4期水彩.粉画研究与创作第三届全国人民教师水彩粉画展作品集》。

9

《羊台山建设》2021.8入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水彩画双年展。

“真枪实干”

不久前,郑陈坚的版画作品《窗前的红玫瑰》接连入选鹏城丹青·2021深圳市美术书法作品展和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览。这幅高75cm,长110cm的作品是她的首次大幅木刻版画创作,在她看来,不仅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更是“一次刻骨铭心艺术体验”。

10

在一种看似重复的日常里,更需要一种(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以及一份创作美的决心。郑陈坚始终记得师父陈中科的教导: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能凭空想象,一定要在生活中寻找。只有在生活中寻找,题材才能更贴近生活,才会更有说服力。

11

“我的创作从生活感受出发,常源于内心的感动和感恩,表现生活所见所悟。努力做到赋予作品一种超常的、真切动人的力量。用心感悟生活,用笔绘就美好,让瞬间在光影与色彩的世界里定格。”

《窗前的红玫瑰》取材于普通生活,描绘美好的生活。郑陈坚认为,人生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唯有坚定信念,才能像窗前这一花一茶,绽放出美丽,散发出清香。每个人的人生才能如窗前的茗香般清雅,玫瑰般艳丽。

12

但生活的滋味又是最难描绘的,需要更细的耐心,更深的功底。

由于平日里还要备课、上课,郑陈坚只能从中挤时间钻进版画的“黑白世界”中,前前后后,这幅作品耗时两个多月才得以完成。期间,每完成一小部分,她就用手机拍张照片记录下来。手机相册里的一张张“随手拍”记录着《窗前的红玫瑰》从创作到制作完成的成长过程。

13

郑陈坚在创作中感悟到,版画要想呈现好的效果,每个细节都要特别注意。版画的雕刻要细心,且要控制好力度,要精雕细琢。后期的拓印也特别有讲究,油墨是精挑细选的,刻刀也是特别的。

刀痕木味的肌理痕迹,石版解墨的诱人质地,承印纸张上的油墨之美与浮现的凹凸质感等,版画画面所呈现的品质都是与技艺相关的美学。而版画给予郑陈坚的远远不止“完成一幅版画”那么简单。

郑陈坚认为自己的感知才是最重要的,一位好画家应该对审美负责,对生活充满热爱,坚持执着,淡泊名利,这样才能出好作品。

从过去自娱自乐的习作,到现在“真刀实枪”地创作,可以说是郑陈坚人生中的一次蜕变。“人可能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现在过了40岁,想要做一些有内涵的,能表达内心的东西,正巧又幸运地遇到了陈中科老师,所以就跟着老师搞创作。”

希望之光

即便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深圳也总是被诟病是一片“文化沙漠”。即便现如今深圳的美术产业投入很多资金,却也没有诞生很多真正的好作品。

深圳的节奏太快,每个人的工作强度又相当高,在这种氛围中进行艺术创作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但在陈中科看来,深圳这样的快餐式城市,想要文化来撑起其分量,不能只是靠从政策层面入手,而是要拿出好作品,得“真枪实干”。

郑陈坚所代表(所在团队——)的“福田水军”,让陈中科看到了希望之光。

“这么快节奏的城市,还能把心静下来,像《道德经》中所说的,谁能把激流奔腾的水停下来,谁又能把停下来的水又流动起来,谁就得到了道。”

“我指导他们两年了,他们每人都创作了几张画,加起来也有几十张画,并且能入很多展览,这对他们的鼓舞也挺大的。这种被鼓舞的力量,无以用文字描述,他们就像着迷一样,感觉到有希望、有奔头,感觉到工作以及生活各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同时家庭也支持,他们也看见了希望,创作的进程就加快,很快就变成了专业版画家。”

14

“福田水军”的学员们相继产出好作品,并入选很多优秀的展览。陈中科认为这不是一两个个体的成功,是集体的成功,是群体的力量,这个值得去研讨,也值得继续做好发扬好。“一个群体引起一个城市创作的变化,进而引起大面积的连锁反应”。

沙漠里会形成绿洲,绿洲也会慢慢长大。而美与教育的本质,都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师从陈中科,成为“福田水军”一员后,郑陈坚不仅在不断突破自己的创作能力,在教学中也开始展现出新的面貌。

郑陈坚相信教学相长,“就是在我教学的同时,我自己也要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同时我也会把我自己创作的这种风格,在课堂上去传授给我的学生。”

以前,郑陈坚认为写实写生对小学生有一定难度,所以让他们临摹书上的作品为主。现在,她会建议他们先学会观察。首先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学会审美,发现美,最后才能表现美。

15

在学校,郑陈坚还创办了自己的美术小社团。学习观察是小社团里的第一课,也是每一次写生前必做的“热身运动”。比起“首先我们画…”,她更喜欢说“把你所看到的尝试着用画笔去表现出来。”

“艺术工作者对待艺术要有极高的热忱和对艺术宗教般的虔诚。我将牢记师父的教诲,继续前行,活到老,学到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爱我所爱,静心创作,静心画画。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还是要守住自己的一方净土。” 

16

(兰卡,徐倩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