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节约用电,请从随手关门做起

在我国,空调早已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班开空调,在家开空调,商场餐厅等都开空调。可是,很多商家和企业却不知道如何合理地利用空调改善我们的环境、节约能源。

很多商户和办公场所往往是敞开大门,这样既不能凉爽或保暖、维持舒适的环境温度,又浪费了电力。很多人认为,商店就应当要开着门做生意,否则岂不是将顾客拒之门外?也有人觉得关上门推来开去太麻烦,不利于吸引顾客。岂不知,你有一万种方法让人知道你正在营业。比如,最简单的在门上挂个小牌子,写明“正在营业”等。而就顾客而言,相当一部分人没有随手关门的习惯,虽然有标识写明了“冷气开放,请随手关门”,但就是做不到,或者根本不愿意去做。举手之劳,就是不为。

请看规范的大厦,比如星级酒店,他们总是十分重视门的关闭。再如,管理良好的店铺,比如星巴克,肯定是注意关门的。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敞开门呢?当天气温度、湿度宜人舒适,外面没有噪音灰尘,没有蚊虫滋扰飞舞的时候,这才是一年之中或一天之中难得的可以开门的时候。当然,每隔一段时间适当地开门通风,也是可以的。

看一间店铺的经营管理是否规范细致,先看它是否有注意关好门。很多店家虽然敞开着门想吸引客人们进来,但是你的环境不舒服,甚至你的理念土气不环保,足以让你早早丢失真正的客人。

社会的进步有时候往往是从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的。如果全国都能够大力倡导“随手关门”,那该改善了多少环境,节约了多少宝贵的电力呢?(罗玖广州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