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全球首次在保税仓库办艺术博览会 参展商享“5件免税”政策直通进博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想不想提前观赏今年进博会参展艺术品?10月12日,首届上海自贸区艺术季(以下简称“艺术季”)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隆重开幕,全球16家顶级画廊和艺术机构拿出200多件作品,在艺术品保税仓库里共同呈现一场艺术博览会。艺术季将持续至2021年12月31日。

享“5件免税”政策 直通进博会

本届艺术季由国际画廊单元和国内展览单元组成,超200件艺术品于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保税展厅和VIP保税库区内进行保税展示交易,涵盖绘画、雕塑、装置等多元媒介,汇聚世界级艺术大师与当代艺术巨擘的精美佳作。

上海自贸文投总经理蒋名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艺术季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板块的配套预热活动,旨在依托上海自贸区文化贸易优势,提前释放进博会势能;推动更多境外画廊、艺术机构等文化艺术企业亮相进博会,为其在中国境内的保税展示交易活动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促进进博会文物艺术品交易量提升;为国际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双向交流提供一个国际化、权威化、专业化的平台。

“已经有21家通过进博会审核的机构都将亮相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板块,从参展作品来讲,这次也是亮点频出,其中不乏大师之作,有望接近30亿元货值,期待11月5日进博会开幕时,可以让更多观众一睹风采。”蒋名未说。

据了解,艺术季的文化艺术类展商将有机会直通进博会,并在进博会展期内享受财关税[2020]38号文件提出的“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以下简称“‘5件免税’政策”),从而促进进博会文物艺术品交易量的提升,促进文物回流。

艺术季参展画廊、艺术机构均获得由上海自贸文投提供的文物艺术品流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包括全流程进出境通道服务、展位搭建、布撤展和进口征税代理结算等;针对同时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境外画廊、艺术机构,上海自贸文投将在进博会展期内积极为其落实 “5件免税”政策;展期内未产生交易的文物艺术品,还可获得上海自贸文投提供的展后保税仓储、展示和交易服务。

上海自贸区将积极发挥全国先行先试的典范作用,力争通过艺术季这一面向全球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全新窗口,推动自贸区丰富的文化贸易产业资源与进博会这一世界级舞台有效融合,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和引领作用,为全国自贸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又一创新之举。

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艺术示范性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运作平台;依托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高度开放的优势,引入全球各类顶级文化产业资源,为全球文化艺术品提供可以交流互通的平台。从而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艺术品资源集聚,将上海自贸区打造为全球文化艺术品集散地。

经过近十年发展,自贸区文化板块已形成一个平台(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和五个中心(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的产业阵型。通过不断开放和创新,将能够成为文化相关产业最值得信赖和托付、最为全面的平台之一,努力促进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窗口”、“试验”、“示范”作用,促进中国在文化艺术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并进一步融入全球文化艺术品市场。

其中,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保税区对外开放和资源配置功能,软硬件设施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具备集国际通道、保税仓储、展示交易、物流运输、珍品操作、保险保函、版权服务、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兴业态,也是“1+5”产业平台的硬件保障。

上海自贸区已有120多项创新政策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文投也始终坚持在文化领域的探索实践,首创的十大贸易便利化优势极大提高了自贸区文化艺术品的通关速度和通关质量,形成全国速度最快、效率最高、产业链最全面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截止目前,自贸区年文化贸易额已由最初的5亿元增长至350亿元。2013年至今,经由自贸区操作的艺术品进出境货值累计近600亿元;2021年上半年操作的艺术品进出境货值达67亿元,超2020年全年总额,到今年底有望突破160亿元。

已积累丰富经验的上海自贸区文化板块,将继续贯彻落实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相关举措,以“十四五”规划为行动指南,深化运营文化贸易产业,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实现将文化产业建设成为上海自贸区新“千亿级”产业平台的目标,形成全球文化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力争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进程中写下绚烂的文化篇章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