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山西遭遇强暴雨:近40年来汾河最大洪峰,近5.5万人转移

近日,山西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地区遭受严重雨涝灾害,多地山村被淹,大桥桥台被冲垮,区域河流出现决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山西报道

近日,山西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地区遭受严重雨涝灾害,多地山村被淹,大桥桥台被冲垮,区域河流出现决堤。山西省应急管理厅10月8日发布消息称,此次汛情山西各地共转移人员54947人,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

多处河流堤坝决口,河水倒灌入村,数万人连夜转移

受连日来降雨影响,汾河干流涨水明显,到10月7日上午7时左右,近40年来的最大洪峰进入运城市境内。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17时左右,新绛县桥东村附近的汾河北段堤坝发生决口,决口长度近20米,截至10月9日14时30分,现场仍然在努力抢险,决口尚未完成封堵。

近日来,抢险封堵的景象接连在山西多地出现。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山西汾河、沁河、浊漳河等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多处河段出现堤坝决口。

乌马河清徐段是最早出现险情的一段河流。作为汾河的一段支流,该河流主要流经太原市清徐县和晋中市祁县境内。10月5日下午,乌马河水位上涨明显,多处出现了漫堤现象。当天夜里,该河段附近居住的8个村共计15000多人,连夜在当地政府的指挥下进行了转移。

孟封镇小武村位于乌马河北侧,是距离该河流直线距离最近的一个村子,共有村民2000余人。记者了解到,5日下午,收到通知的村民开始陆陆续续撤离,但直到当天晚上堤坝被水流冲垮时,还有200多位村民困在村中。最终,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小武村村民于6日凌晨2点全部完成撤离,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10月8日,记者来到距离乌马河流域最近的小武村。尽管雨已经停了,但是村中地势较低的地方仍然可见较深的积水,人和车辆无法通行。部分村民家中的积水可达小腿深度,全村停水停电,部分房屋出现了地基塌陷和墙体损坏的迹象。

水灾1

水灾2

目前水已经退了,但是墙上的水印显示,最高时水位曾接近一米深。

眼下正值秋收季节,不少农家院子里随处可见之前采摘完成、正在进行晾晒的玉米。一些回来查看自家损失情况的村民对记者表示,摘下来的玉米即使晾干,也肯定不能再吃了。不仅如此,还有大量的玉米来不及收割,被淹在了地里。记者注意到,不少大棚都彻底泡在了水里。同样遭受损失的还有村里的养殖户。记者路过的一些猪圈,随处可见还没来得及收拾的死猪。

“我家养了100多头猪,有的跑了,有的被水冲走了,剩下的就是这些淹死的。”一位养猪的村民把记者带到自己的家里。不大的院子里布满积水,一台抽水泵正在往外抽水,远处的水塘里也依稀可以见到死猪。“家里全被淹了,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

记者观察到,靠近乌马河的村民家中损失最为严重。由于此处地势较低,洪水漫入的最高深度大约可达1米5左右。村民说,收到撤离的命令后,大家来不及收拾贵重物品就匆忙出门了。这几天一直都被临时安置在体育馆内。如今回来一看,家里的电器、床褥、衣服全部都被水淹了,不仅如此,部分村民的房屋还出现了地基塌陷的情况。“至少半年都不能住人。”

水灾3

水灾4

水灾5

面对家中的一片狼藉,有村民当场痛哭失声,不停地重复着:“这下可怎么办。”记者了解到,由于洪水尚未完全退去,目前抢险救灾仍在继续。村民们目前还只能暂时居住在临时安置点,后续的处理和安置方式仍未公布。

整个国庆假期,山西全境几乎每天都在下雨

国家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10月2日20时至6日20时,忻州南部、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长治累计雨量突破100毫米;临汾北部、晋中西南部等地突破200毫米,省会太原也达到203毫米,雨量极大。其中,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纪录。

连日降雨加上山西黄土地质的影响,连日来,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10月5日,山西临汾蒲县荆坡村一带发生山体滑坡。下滑的山体冲向了山下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关中队一栋宿舍楼,造成4人遇难、1人受伤。据了解,遇难者主要为交警值班人员。

10月6日,蒲县五十孔窑发生山体滑坡。山体泥土大量倾泻,山下有停放车辆被埋。附近居民楼发生不同程度损害。

同一天,山西省吕梁市委宣传部消息称,连日大面积强降雨在当地引发不同程度地质灾害。经初步统计,截至10月6日8时,吕梁市因灾死亡1人,倒塌房屋153间,冲毁道路33处,转移人员1301人。

“几乎每天都在下雨,别说农村了,就连我们的小区也一样,出门全是水,寸步难行。”居住在蒲县县城的居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描述道。在他看来,这几天的雨都算不上很大,但是持续时间很长,基本上没有放晴的时候。再加上当地地质结构特殊,尤其是山区和农村,主要是黄土为主,下大雨很容易出现坍塌和滑坡的情况。

据该居民描述,往年也出现过暴雨导致山体滑坡的情况,但这种情况更多出现在夏季。“都入秋了还下这么久的雨,真的是没想到。”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摄)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