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五大影视公司交战国庆档

新片扎堆冲击40亿元票房大关

今年国庆期间将有13部电影扎堆上映,其中3部于9月30日上映,9部于10月1日上映,还有1部于10月3日上映。从题材上看,主旋律电影和动画电影仍为国庆档主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北京报道

国庆节黄金周马上到来,你会去看电影吗?

今年的国庆档,将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 《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10余部新片扎堆上映。题材不仅包括历史、战争、主旋律,还有爱情、动画、冒险等。

日前,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报指出,国庆档主旋律影片齐聚,预计票房有望达到41亿~49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国庆档,“传统五大”影视公司均入局参战,国产大片直面交锋,从题材、主创到投资方颇具看点。

国内传统电影出品方的“五大”包括博纳影业、华谊兄弟、万达影业、光线传媒和中国电影。

在暑期档、中秋档接连表现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下,国庆档被寄予厚望,成为下半年电影市场打好“翻身仗”的关键点。

065

064

中秋档电影票房创4年新低,业内:囤片等国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近5年国庆档和春节档的票房发现,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春节档票房不敌国庆档,其他年份春节档的战斗力均远超国庆。放眼全年的假期时长,国庆和春节都为7天,可见国庆档的票房潜力还有待发掘和释放。

资深影迷刘磊(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相比春节,国庆节的天气更适合出游。电影题材也不同,近几年的春节档多以喜剧为主,更适合全家老小一起观影。”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里,共有13部新片上映。其中9月17日上映《峰爆》等6部, 9月19日上映《关于我妈的一切》《我的青春有个你》等7部。

066

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17时,2021年中秋档(9月19日—9月21日)电影票房收入为4.98亿元。前3年中秋档的票房收入分别为:2018年5.31亿元、2019年8.04亿元、2020年7.45亿元。相比之下,2021年中秋档创下近4年票房新低。

具体来看,档期内票房冠军为《峰爆》,占总体票房超四成,达到2.15亿元。《关于我妈的一切》和《失控玩家》分别以7276.31万元和5297.85万元紧随其后。

有业内数据分析师指出,这个成绩在预期之内,甚至还略高于预期,主要原因是“片荒”。不同于去年中秋档和国庆档相连,今年业内将头部影片均放在了更为重要的国庆档上。

对此,刘磊也有同样感受。“感觉没有什么特别期待的片子,加上多雨的天气,就更加没有去电影院的动力”。

灯塔研究院分析师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从2019年和2020年的国庆档来看,分别有3部和2部影片票房取得超10亿元的好成绩,其中包括《我和》系列的前两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分别获得31亿和28亿的票房,表现稳定。将该系列的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排在国庆档上映,可见对该片成绩的期待和对国庆档的重视。

该分析师指出,2019年和2020年的国庆档分别创造了历史第一和第二的高票房,今年再次冲击40亿元大关将面临较大难度,需要依靠稳定的观影环境,以及更高的影片口碑和观影热情。

“传统五大”携力作参战,下半年冲业绩

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将有13部电影扎堆上映,其中3部于9月30日上映,9部于10月1日上映,还有1部于10月3日上映。从题材上看,主旋律电影和动画电影仍为国庆档主打。

众所周知,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三大黄金档,是多数国内影视公司冲击年度业绩的关键时段。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不含服务费)为250亿元。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影院一度关停。和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略有下滑。为了下半年冲业绩,今年国庆档,“传统五大”电影出品方均携力作入场。

博纳携《长津湖》入场,中影主推《我和我的父辈》,光线推出《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华谊则继续布局战争片,打造《铁道英雄》,万达与央视动漫合力推出《皮皮鲁与鲁西西》,“传统五大”无一缺席。

灯塔研究院分析师指出,主旋律影片《长津湖》在淘票票平台上的想看数已近50万,《我和我的父辈》的同类数据也超过了13万,可谓热度突出。

青春喜剧《五个扑水的少年》也很适合年轻人观影。还有多部适合家长带孩子观看的儿童动画电影,像《老鹰捉小鸡》《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等。这些电影题材丰富、覆盖面广,可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

今年国庆档票房争斗战,不止于参战者的资深,还在于“老将们”亮出了“杀手锏”。

近年来,“博纳式主旋律”频出爆款。《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片将票房体量抬至10亿、30亿量级。此次重磅打造的《长津湖》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大投入巨制,无论影片导演还是演员,都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是当前国内电影市场的“顶配”,足见其对国庆档的重视。

中影推出的《我和》系列,也备受关注。此前,《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两部作品票房都在30亿元左右。今年国庆,中影除了推出《我和我的父辈》外,还同时参与了《长津湖》《铁道英雄》的出品。

中影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净利润扭亏为盈,为3.05亿元。

上半年推出《你的婚礼》《人潮汹涌》等电影的光线传媒,此次继续将青春进行到底,参与了《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的出品。2021年上半年,光线传媒达到营收7.55亿元,净利润大幅上升2255.45%至4.85亿元。

对于今年国庆档是否将对我国电影行业起到促进作用,上述分析师认为,从国庆档期来看,优质影片将对档期大盘起到带动作用,对于提振行业信心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国庆档之后,还有贺岁档和圣诞档,具体表现还要结合影片供给情况和防疫情况来综合考虑。

影市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充足的优质影片供给、观众前往影院的充足动力和影院不被疫情影响关闭,这3个方面要同时满足。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佳片供给和观影热情相互促进,影市才能越来越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