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家小型外贸制造企业的“烦恼”

亚马逊封号风波、“一箱难求”、海运价格飞涨……尽管有订单回流等利好消息,但今年国内外贸企业生存也存在一系列“烦恼”。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郭志强|浙江、广东、湖南报道

亚马逊封号风波、“一箱难求”、海运价格飞涨……尽管有订单回流等利好消息,但今年国内外贸企业生存也存在一系列“烦恼”。

9月中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广东、浙江观察国内外贸形势,发现一些小型外贸制造企业生面临库存积压、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这也折射出繁荣的外贸市场形势下,小微企业存在生存之困。

莫晓光是广东惠州一家生产耳机、扬声器、连接器等电子产品企业的负责人,公司一年营业额1亿多元,开厂20多年,利润一直维持在三四个点。

“3C产品制造行业已是红海市场。”莫晓光说,“我们工厂是典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微薄但行业竞争异常惨烈,基本上搞不好就亏本。”

“不敢再接订单”

莫晓光在3C制造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我们有稳定的订单、稳定的利润,工厂生产一直很稳顺”。

“变化就发生在2021年。国外疫情蔓延,很多工厂关闭了,却给我们工厂带来正面影响——海外订单回流,工厂订单越来越多。”莫晓光说,2020、2021两年,工厂的产品外销比例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不少。

但烦恼也随之而来,近期莫晓光最头疼的问题是:3C产品出海渠道遇阻。

“现在全球海运通道堵塞,集装箱‘一箱难求’,由于没有集装箱装货出海,工厂在外面租了2000多平方米仓库囤货,这是今年发生的新情况。”莫晓光说,压在手里的大批量蓝牙耳机根本没办法运到国外客户手里。

莫晓光透露,这些存货压在手里直接影响到了工厂资金回笼,“今年集装箱太难搞了,对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较大的直接影响”。

对于当下的困境,莫晓光也很困惑,他目前宁愿做国内低利润的订单,也不敢再接国外订单。

今年位于深圳的一些跨境电商卖家接连遭遇亚马逊平台封号处理,有着深圳“坂田五虎”之称的跨境电商大卖家也受到影响,这让莫晓光至今心有余悸,“亚马逊封号风波影响太大了,‘坂田五虎’上下游供应链公司很多都倒闭了”。

莫晓光说:“幸亏没有进入大卖家供应链,不然我们企业也死了。亚马逊封号风暴来袭,一些供应商给跨境电商龙头累积了库存,大卖家被封,这些供应商的库存一下砸在手里。”

“扩张产能是找死”

尽管订单越来越多,但莫晓光还是不敢铺开摊子、扩张产能,他反而在考虑压缩产能。

“我们这些小微企业不可能扩张。扩张就是找死。”莫晓光坦言,扩张之后,成本上升就可能导致关门。

据介绍,莫晓光的工厂产能分布在广东和广西两省份。广西境内的工厂产能,由于当地人力成本低,可以帮公司规避一些市场风险。

莫晓光说,20多年的发展,工厂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发展契机,理想的状态是:要么被上市公司收购,要么引入风投资金推进产能扩张。

但20多年间,上述两种理想情况都没有发生,莫晓光和他的工厂就只能选择保持现状,“绝对不扩张产能”。

“客户风险也不容忽视,类似产业链下游遭遇亚马逊封号的突发风险,直接让跨境电商大卖家的合作小微企业累积了天量库存。”莫晓光说。

莫晓光的苦恼还来自另一方面。他说,蓝牙耳机行业的龙头企业现在加大投资发展智能制造,机器代人,购置的设备可以抵扣增值税;但是,作为中小企业,仍然依靠大量人工,雇佣工人所发的工资却没有办法抵税,利润受到很大影响。

(应采访对象要求,莫晓光为化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