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跨境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倾斜。从2007年《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的初步实施,到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发布,以及涉及物流、支付、管理等跨境电商的政策相继颁布,行业规范不断完善。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5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覆盖全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在义乌,跨境电商构建起强大物流支撑,“海陆空”通道全部打通;在广东,10分钟就能完成跨境电商货物从申报到放行的审核流程;在山东,跨境电商从个人海淘、商业零售,都迈入规模化“卖全球”时代……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B2C跨境电商交易市场,全球26%的交易发生在此。

近期,随着2021年上半年跨境电商“成绩单”出炉,行业发展如何,可以由此一观。

跨境电商发展强劲

赋能外贸新业态

随着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出口增速更是达到44.1%。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7月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我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过1900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5000多家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总数已超3万家。

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论坛上,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领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此前也曾表示,跨境电商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时空限制的独特优势,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掘金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获多方支持

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倾斜。从2007年《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的初步实施,到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发布,以及涉及物流、支付、管理等跨境电商的政策相继颁布,行业规范不断完善。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5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覆盖全国。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电商交易平台迅速崛起,为品牌商家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机会。例如,京东极速版针对“义乌产业带”开展扶持计划,成立商家生态小组,联合各个事业部和“义乌产业带”商家,共建下沉供应链,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商家低门槛开放入驻、大流量扶持等政策倾斜,在短时间内通过线上渠道支持商家商品的曝光和售卖。

这背后,是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的应用创新和跨境电商的不断转型升级。此外,物流、海外仓等行业的协同发展,产品质量溯源、跨国支付、商户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链条的完善,也带动了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态势。

业内普遍认为,日趋普遍的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各流程环节的优化和提升,加强资源对接和信息共享。与此同时,社交电商、大数据营销等数字化营销手段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未来,营销、支付、交付、物流等跨境电商细分赛道的需求不断涌现,或将会催生出新的服务平台,合力推动我国跨境电商新业态高速发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