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财信证券董事长刘宛晨:不谋求“大而全”,立志打造精品型券商

北交所的设立,对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让券商行业一时沸腾。随着北交所的落地,资本市场扩容也为财信证券这类区域券商带来更多股权业务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的设立,对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让券商行业一时沸腾。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国有控股券商,2020年财信证券相继完成了更名和增资两项大动作。近年来,财信证券在企业债承销方面发展迅猛。随着北交所的落地,资本市场扩容也为财信证券这类区域券商带来更多股权业务机会。

如何抢抓资本市场扩容带来的历史机遇?随着北交所落地,未来财信证券如何做优做强股权板块,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围绕上述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宛晨。

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宛晨

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宛晨

抢资本市场扩容机遇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国家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其重点服务目标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利于更精准地解决科技型创业型成长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面对这一历史机遇,9月中旬,财信证券董事长刘宛晨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财信证券来说是重大历史机遇。这要求财信证券除了加强自身建设、匹配业务发展要求外,也对公司人才、制度、业务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专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做好这一点才能把握新的业务机会与挑战。

近年来,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很多券商对于新三板、四板业务都“避之不及”。但财信证券作为国有券商,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业务导向,多年深耕新三板和四板业务,其潜在优质企业储备丰富。

截至2021年8月底,公司累计完成新三板推荐挂牌75家;累计完成新三板企业股票定增项目63个。目前公司储备了惠同新材、丰电科技、汇杰股份等10余家新三板精选层项目。同时,公司持续督导的有潜质的新三板公司也正筹备在北交所上市。

刘宛晨坦言,面对新的业务机会,券商既要率先做出示范性的项目,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和行业口碑,关键时刻也要敢打敢拼,才能把握住历史机遇,实现自身的发展和飞跃。

在服务本土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财信证券硕果摇枝。今年8月,五新隧装精选层项目已经成功挂牌,有望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此外,湖南航天环宇、湖南中南智能、湖南友谊咨询等一批IPO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上市计划。

刘宛晨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一直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支持和引导一批中小微企业通过新三板、四板挂牌融资,助推企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得益于前期深耕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扩容机遇一来,我们的业务拓展有了更多舞台。”

立志打造区域领先的精品型券商

近年,财信证券定位为打造股债双优、区域领先的精品型券商。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在业内声名鹊起。

刘宛晨表示,区域领先的精品券商,是公司立足当前能力与资源从而对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定位。“我们现阶段也不谋求‘大而全’,精品券商的定位就是要在自己最有优势的区域、最擅长的领域做出特色、做出品牌,筑牢持续、稳健发展的护城河。”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财信证券以90.95分排名第10位,连续两年获评A类主承销商。

“财信证券提出股债双优,就是要提升业务发展的均衡性。”刘宛晨告诉记者。

证券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财信证券在债券承销方面是一块金字招牌,2011年至今,财信证券承销企业债券110余只,承销规模近1000亿元,连续多年在湖南省内承销份额排名券商同业首位。

刘宛晨认为:“我们必须做大股权融资业务,抓住注册制、北交所机遇,大力拓展业务、提升业务能力。权益类的投资与资管业务要提升投资、产品管理能力,增加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总之,就是‘股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按照财信证券规划,未来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以大投行、大财富管理两条业务主线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协同驱动,不断夯实资本实力、客户群体、人才队伍的基础,努力探索一条适合财信证券的中小券商突破与成长的路径。

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

今年8月,财信证券成功护航五新隧装登陆精选层,在行业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效应。

五新隧装项目从2020年6月启动到2021年8月成功挂牌,其间,财信证券组建了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团队,全力以赴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五新隧装方面也坦言:“公司上市过程得益于财信证券的保驾护航,其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团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投资银行团队专业、高效的执行力和沟通协作能力。”

财信证券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五新隧装精选层项目的成功,在行业形成了极好的品牌和口碑效应,极大地增强了团队信心。

刘宛晨强调,未来财信证券将继续努力,做优做强股权板块,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财信证券为做大做强股权板块,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引进优质股权业务团队,吸收专家型人才、优秀业务骨干,提升投行条线的展业能力;以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理念、业绩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投行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执行力强的优秀投行队伍。

刘宛晨表示,今后,财信证券将继续大力开展股权融资、债券承销、新三板业务和湖南股交所推荐挂牌等多层次全方位投行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帮助本土企业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中展现更大作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