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海航重整走向何方?

海航控股(600221.SH)和海航基础(600515.SH)重整方案公布后,股价巨幅波动。股民对两公司未来预期存在分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海航控股(600221.SH)和海航基础(600515.SH)重整方案公布后,股价巨幅波动。股民对两公司未来预期存在分歧。

海航控股的股价在公司宣布司法重整后见底,此后开始上涨。从今年2月10日到9月10日,股价上涨了88%。重整方案公布后,9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股价跌停。9月15日却“旱地拔葱”,从跌停价快速拉起,日内最高价比最低价高9.9%,成交额是前两天总和的3.6倍。

从今年1月25日到9月10日,海航基础股价上涨了120%。在重整方案公布后,海航基础走势变弱,9月13日至16日,连续4天跌停,在9月17日才止住跌势。

013

对重整方案的分歧:翻倍还是打5折

海航控股和海航基础,都存在破产清算、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

截至今年6月末,海航控股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 110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33亿元,资产负债率113%。

海航基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6%,今年6月末净资产是74亿元。

两公司都提示风险,目前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存在着因重整失败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公司被宣告破产,将被实施破产清算,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但是,两公司在半年报中也称:“如果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减轻或消除历史负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两公司重整方案都称,为挽救公司,避免破产清算,最大限度维护出资人权益,出资人和债权人需共同做出努力,共同分担实现公司重整的成本。因此,重整计划将安排对公司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

海航控股调整方案是,以海航控股现有股票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的股票约27%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另外约73%的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

海航基础也公布了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公司按照每10股转增2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的股票约42%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约20%用于抵偿上市公司债务,剩余部分用于注销以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抵偿上市公司债务、中小股东自行保留等。

海航控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的费用,用转增的股本支付,谨慎的观点认为,海航10转10,转增股本基本与老股东无关,相当于现有价值打5折。

持此观点者认为,已经资不抵债的海航控股,谁持有的股票多,相当于负资产越多,转增股本又要帮助海航控股还债。转增股本后,未来股价会除权,10转增10,股价通常会打折,老股东没拿到转增的股票,是实实在在的“打5折”。

对这样的观点,业内人士评价,如此沉重的负债,如果没有好的化解策略,全靠现金或资产变卖,基本无法解决。海航控股现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如果破产清算,在无力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况下,中小股东的权益实际已经为0。“如果退市到三板,股价会打几折,谁都说不好”。

乐观者认为,表面上看是打5折,但未来可能会翻倍。

理由是,如果新的战略投资者顺利进驻,认购转增股票的资金将真实注入海航控股,通过注入资金让海航控股恢复正常运营和现金流,并满足重整的直接需要,在后续的产业配套上更大程度帮助海航航空板块发展。

债转股后,海航控股将扭转资不抵债的状态,从而化解退市风险。

海航控股半年报还披露,在全国 27 个千万级旅客吞吐量以上的机场中,海航控股已在 11 个机场设有运营基地和分公司,7 个城市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 在海南市场份额长年稳居第一。海航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依然有日均超过500架飞机2000条航线运行”。

据接近海航控股人士分析,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相比行业水平,海航控股的资产负债率、财务成本、飞机租金等成本,和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都基本接近。

两战略投资者:一个国企,一个民企

两公司都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

海航集团清算组已经确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是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如重整完成,将成为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有望成为海航基础的控股股东。

这两个战略投资者均实力不凡。

天眼查显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海南省国资委。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996亿元,净资产461亿元,是海南首家AAA主体信用等级的国有企业。公司下属参控股公司169家。

另一个战略投资者是民企。方大集团在A股市场上已经不是新面孔。

据官网介绍,方大集团是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拥有方大炭素(600516.SH)、方大特钢(600507.SH)、东北制药(000597.SZ)、中兴商业(000715.SZ)4家上市公司,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一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多家医院。共计300多家法人单位,员工6万多人。

上述4家上市公司均披露,控股股东是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2009年,方大集团曾公开介绍,方威是辽宁省第十届人大代表、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方大集团在A股市场已有并购重整案例。

2006年方大集团接手海龙科技,现在公司业绩大为改观。接手前,海龙科技2005年营业收入5.23亿元,净利润亏损1.44亿元。接手之后,公司改名为方大炭素,在最顶峰的 2018年时,公司营业收入117亿元,净利润60亿元。

方大集团也有接手后又卖出的案例。2010年方大集团拿下锦化氯碱(000818.SZ)后,改名方大化工,方威成为实控人。2016年6月,方大集团将部分股份转让。2016年7月该上市公司公告改名,理由是,在控股股东变更后,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仍沿用“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方大化工”,带有明显“方大系”特色,其间各类新闻媒体对公司的公开报道,均将公司与方大集团形成极大的关联,给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造成极大的困扰。鉴于方大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方威都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公司的实际经营与方大集团或方威均不存在任何关联,故改名。

随后,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简称改成“航锦科技”,沿用至今。

截至9月21日,海航控股股价连续两天上涨,分别是4.8%、4%。海航基础前一天上涨2%后,后一天又下跌2.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