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6G专利竞争愈演愈烈,中国领先

围绕6G,美国、日本和中国在专利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

围绕6G,美国、日本和中国在专利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近期一项关于6G的调查,针对通信技术、基站技术、人工智能等9个领域,对美国、欧洲、中国、韩国通过国际申请的已注册和正在申请的约2万件专利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中企专利数量占全部的40%,处于领先位置,美企占35%居第二位,日企占近10%居第三位。

从具体领域比较,中国在基站和人造卫星等基础设施方面实力较强,美国则强在软件系统。在基础性无线互联网技术上,排名前20名的企业中,有11家中国企业。在基站技术方面,高通、爱立信、华为名列前茅;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软件技术方面,微软、英特尔位于前列。日本企业中,擅长天线控制和信号辐射技术的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索尼、松下、三菱电机进入基站技术的前20名。

6G有可能实现10倍于5G的高速通信。据国际组织介绍,有关以哪项技术为标准的讨论,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而掌握越多的相关专利,则在规则制定方面越可能占据优势。

为避免3G以后世界通信规格仍出现几项技术并存的状况,国际组织一直进行协调,希望建立覆盖整个业界的规格和标准。而今年4月,日美首脑会谈提出两国将在6G领域开展合作。为讨论在2024年提出6G全球统一标准问题,日美与中国的“攻防战”将趋于激烈。

越南疫情推动制造业重回中国

近年来,由于更廉价的劳动力等因素,许多美企纷纷将生产活动从中国迁往越南。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一直是开设新厂的热门目的地。如今,在越南各地的工厂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后,一些企业正在将工厂搬回中国。鞋靴及配饰行业的设计师品牌公司(Designer Brands)CEO罗林斯说:“想想大家为离开中国花了多少精力,而现在能买到商品的一个地方恰恰就是中国——这真的很疯狂,大家像坐过山车。”

10年亏20亿美元,福特将关闭印度工厂

许多汽车制造商发现,很难在印度的乘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近日,汽车企业福特表示,将关闭位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萨南德和南部城市金奈的制造业务,这些业务过去10年累计亏损逾20亿美元。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新车型的需求不及预期。福特CEO吉姆·法利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对该公司保持盈利并专注于增长来说是必要的。该公司称,这一关闭业务的举措将裁减4000个工作岗位。

老龄化越快,机器人越多

劳动力老龄化与采用机器人之间存在很强的联系。在劳动力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地方,机器人也正以最快的速度接手工作。比如,韩国和德国劳动力老龄化较迅速,这两个国家也在世界上最快采用机器人的国家之列。经济学家阿杰姆奥卢说,美国在软件和AI等一系列领域上拥有技术优势,但在机器人领域,德国、日本和韩国拥有优势。世界前15家机器人公司中,7家公司总部设在日本,7家总部设在德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