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9.16—2021.9.30)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等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一年前,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峰会,承诺合作抗击疫情,携手应对挑战,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构建今世后代的共同未来。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

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三是坚持普惠包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

五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六是坚持行动导向。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财政部:

前8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74191.2亿元

9月24日,财政部公布2021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74191.2亿元,同比增长24.9%;利润总额31249.4亿元,同比增长75.0%。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266244.7亿元,同比增长23.3%;利润总额20790.5亿元,同比增长72.9%。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07946.5亿元,同比增长27.0%;利润总额10458.9亿元,同比增长79.5%。

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4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8%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 (R&D) 经费24393.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分活动类型看,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4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8%;应用研究经费2757.2亿元,增长10.4%;试验发展经费20168.9亿元,增长10.2%。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6.0%、11.3%和82.7%。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

9月17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北交所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在北交所开市前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将自动平移至北交所。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

工信部:鼓励新能源车企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9月13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具有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状况的特点。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