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上海虹口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全年布局蓝图明确 多方资源携手赋能共谋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文化产业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力量,金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血脉,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相互促进,构成了上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虹口区作为上海“文化+金融”双核产业重镇,拥有良好的文创产业基础和丰富的金融服务资源,虹口不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的战略部署,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成为“文化+金融”协同发展的样本标杆。

“期望虹口能进一步发挥优势,通过与标杆企业的深度合作,聚焦文创产业优势领域和关键环节,建好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服务平台,加强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阵地建设,健全文创金融服务体系,在建设文化金融创新策源地、产业聚集地、生态承载地的进程中不断创新虹口模式,打响虹口品牌。”近日,在上海虹口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创新发展大会上,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这样表示。

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在致辞中指出,虹口主动融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作为提升虹口城区吸引力、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借助北外滩金融功能集聚优势,虹口不断探索打通文创产业和金融服务的链条,逐渐营造出具有虹口特色的文化金融发展环境。

“今天,以‘文化基石·金融赋能’为主题,召开虹口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创新发展大会,来自业界各领域的代表们齐聚在此,共同见证虹口文化金融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将启动‘虹口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基地’,同时上线‘虹口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服务平台’,联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等金融服务机构和第三方专业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的文化金融服务,满足全区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文化企业的金融需求。接下来,文化与金融创新大赛也将正式启动,与市级文化金融平台资源共享,借助大赛和全年的系列活动,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发掘出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创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不断打响虹口特色的文化金融服务品牌。” 吴强进一步强调,面向未来,虹口将瞄准文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政策和服务两方面创新突破,营造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力争将虹口打造成为上海文化金融产业的新高地。”

为推动市、区文创和金融创新产业优质资源汇聚,打通文创产业和金融服务的链条,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海英与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区文创办主任陆文共同为“虹口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基地”揭牌。

虹口探索以文创产业为本、金融为用,服务企业和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借助大会的契机,重磅发布了《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纲要》及全年系列文化金融活动,规划纲要阐明了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主要从数字化平台建设、文化金融载体布局优化、线下孵化平台引领、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搭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这五大方面展开。

《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投资总监王奥博在会上发布了虹口世界会客厅·3C融合赋能品牌(3C:Culture文化,Creativity创造力 & Capital资本)“虹口区文创金融基地平台年度系列活动”。他表示,将联合本地文创金融领域的头部企业,将以虹口为主战场,以区内产业、企业为主体,以金融赋能为特色,通过研讨沙龙、创新大赛、商业路演等多种形式,重点打造需求精准响应、服务均衡惠及、潜能有效激发、价值充分实现的文创金融新特色,让虹口乃至上海的文创金融生态更具品质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当天下午,企业文化与金融创新大赛(北外滩)也正式举行并成功举行初赛。

至此,虹口区全年文化金融服务创新融合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清晰,打出一套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优势互补的组合拳。大会的召开只是一个开始,这套战略组合拳明确了虹口接下来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长期规划和具体落地措施。通过市区合力,不断探索打通文创产业和金融服务的链条,采用“政府+媒体+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联动的方式,链接多方资源,聚焦文创企业生命周期特点和金融服务需求,整合集聚市区两级金融机构服务资源及社会资源,助力产业与金融需求实现双向精准联动与融合,升级虹口区基层文化金融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文化产融结合的生态圈,为虹口文化创意产业的提质升级提供新动能。

虹口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目前正处于城区快速更新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蝶变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并为虹口文化金融大战略赋能。多家金融股权投资机构、银行投资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希望共同为打造虹口特色文化金融融合创新的新高地携手同行、共谋发展,也有多家企业和优秀项目与虹口达成战略合作。大会的成功举办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虹口将携手各方资源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