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通用电气:积极融入中国碳中和进程

实现碳中和不能单靠一家之力来完成,需要创新与协作。向伟明表示:“我们期望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把目前GE在全球各领域最先进、最适合本地减碳脱碳需求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深入参与中国的绿色产业链建设,获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动能。”

文 | 郝立鹏  岳颖

在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排放公司——这是通用电气(简称GE)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描绘的关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报告所称的“净零排放”,不仅指在公司运营举措中实现净零,还包括在产品价值链活动产生的间接排放实现净零。净零排放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一个终极目标,最近被广泛关注。GE、BP、壳牌、力拓等跨国公司均为净零排放设定了2050的时间线,与此同时,中国远洋集团、联想等一批国内企业也相继设立了2050净零排放目标。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正式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也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度脱碳、实现碳中和甚至是净零排放,成为面向中国的市场主体的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已演变为一种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有实力设定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企业,俨然已成为碳中和进程中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以GE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正将全球脱碳目标与中国的“双碳”承诺做结合,推进前沿技术及产品的投资与研发,推进能源转型,助力中国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发展。

在中国市场,与低碳发展相关的GE解决方案和技术设备覆盖了能源和航空等相关领域。GE中国总裁向伟明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与GE一直以来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服务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度一致,我们希望凭借GE在发动机技术、清洁发电和可持续航空领域的持续创新实践,与本土合作伙伴密切协作,融入中国的碳中和进程。”

GE-Haliade-X-12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

GE-Haliade-X-12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

推动转型升级  提升能源利用率

推动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率是首要一步。

1月29日,在中国天津华电军粮城电厂,国内首台9HA.01燃气轮机已成功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GE燃气发电设备成功助力军粮城电厂实现了从燃煤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的转型升级。据了解,该电厂所采用的9HA燃机技术具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该项技术的帮助下,电厂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约1194吨,减排氮氧化物约7755吨。据测算,该电厂将比同类燃煤机组每年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减少170万辆小汽车一年的尾气排放量。

如今,GE已为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地的100余个燃气电厂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助力中国多个地区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明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东莞宁洲电厂,也将采用3台GE 9HA.02燃机,成为国内最大的燃气电厂,实现煤改气的转型升级。电厂投运后将有效缓解区域电力供需矛盾,为大湾区的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GE研发团队仍在持续探索更加低碳的技术途径。按照规划,未来GE将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在2030年之前把烧氢能力提高到100%,实现零碳排放。据了解,目前全球约有150台氢燃料燃机,其中一半是GE生产的设备,在中国也有一些GE的燃气机组实现了燃氢应用。

发力海上风电  点燃绿色新引擎

“作为减排和替代化石能源最有效的发电技术之一,海上风电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成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驱动力和绿色引擎。”向伟明说。

近年来,GE在海上发电领域持续发力。在广州开发区,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已正式投运;在广东省揭阳市临港产业园区,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在下半年投产,成为GE全球第二条、亚洲首条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的生产线,未来将生产组装Haliade-X 12MW等型号的海上风电机组。

就在揭阳总装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GE的Haliade-X海上风电12MW和13MW机组又有新突破——权威独立认证机构挪威船级社DNV为该机型颁发了T级(台风级)认证。这意味着Haliade-X相关机型能在极端风力的情况下保持安全、高效、稳定地运营,在未来中国东南沿海等台风、飓风活跃海域海上风场的开发建设中将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目前GE的Haliade-X系列风机单机容量已提升到14MW。每台Haliade-X 14MW风机一年可生产7400万度电,实现减碳5.2万吨——相当于1.1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此外,GE还与合作伙伴探索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解决方案和商用前景,旨在突破使用固定基座风机的60米水深限制,使风机能应用至更深的海域。

在天津华电军粮城电厂,工作人员正在GE-9HA燃机室工作

在天津华电军粮城电厂,工作人员正在GE-9HA燃机室工作。

发掘创新动力  创造可持续效益

“在GE业务的能源、航空、医疗三大板块,行业解决方案需要不断迭代不断创新,而构筑低碳未来始终是我们创新的动力。”向伟明强调。

在航空领域,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共有约3.77万台在役商用喷气发动机是由GE及其合资公司生产的。GE的LEAP、GEnx、GE9X等发动机,分别对应了单通道飞机、小型双通道飞机和大型双通道飞机等不同机型,其在燃油效率、碳排放、噪音等方面都较前一代有明显提升。

而在近日,GE与赛峰集团共同宣布启动RISE先进技术验证项目。RISE项目瞄准下一代单通道客机发动机,将在现役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基础上,再减少20%的燃油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并与100%可持续航空燃油或100%氢等替代能源兼容,以产生更高的可持续效益。

实现碳中和不能单靠一家之力来完成,需要创新与协作。向伟明表示:“我们期望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把目前GE在全球各领域最先进、最适合本地减碳脱碳需求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深入参与中国的绿色产业链建设,获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动能。”

责编:郭霁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