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民宿看黄山:徽州民宿何以异军突起?

如果想暂时逃离城市的纷扰,找一个心灵休憩之地,来黄山住几天民宿会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是在黄山这座世界名山之麓,还是在新安江畔、太平湖旁,抑或是历经百年变迁的静谧古村落,许多风格各异的徽州民宿点缀在皖南的青山秀水间,总有一款能满足游客的避世之心。

近年来,黄山的民宿经济发展蓬勃,徽州民宿正在崛起。入局的,除了土生土长的黄山人,还有东北人,台北人,在外归来的新徽商,海外归国的留学派,地产大亨,退休高管等等。黄山民宿的老板们,将各自的故事与情怀揉进民宿里,构筑了一个个多彩多姿、安顿灵魂的精神家园。

民宿1

民宿虽小,却是撬动旅游供给侧改革和乡村经济发展的杠杆支点。2015年首届全国民宿大会上,黄山正式推出“徽州民宿”品牌,从此黄山民宿走上品牌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截至2021年6月,全市各类民宿2400余家,约占安徽省民宿近70%,其中精品民宿300多家;民宿年接待超23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15亿元以上。

黄山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吸引众多民宿聚集在此?这一区域民宿新势力又是如何成长壮大的?

黄山民宿的徽派美学

夏天的西溪南,清凉的溪水倒映着绿树蓝天,古村落就隐藏在一片碧色天地间,宛若现实中的绿野仙踪。

本来,黄敏打算就来旅游几天,没想到却被这里的景色打动,留下来开了一间咖啡馆和民宿。她的店就坐落在靠近西溪南入口的地方,从外表看上去与普通的文艺咖啡馆无异,往里走却发现内有乾坤:这是间古香古色的明清老宅,天井、储水缸、石狮子、牌匾等依然保留着上百年的面貌,楼上则被改造成5个民宿房间。

“我2004年开始在纽约开咖啡店,后来在桂林开咖啡店做了十几年,但感觉缺少文化沉淀。来到西溪南之后发现这里的文化元素非常丰富,就想做些跟文化相关的事情。”黄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不想走马观花地旅游,而是想过能够长久住下、沉静下来的生活。”

民宿2

(西溪南村溪边55民宿内景)

与黄敏有同样心思的还有“拾庭画驿”民宿的老板黄智勇。黄智勇是从广州创业归乡的“新徽商”,从小就在黄山黟县长大的他,在交谈中就透着对徽文化满满的热爱和自豪。

他的民宿位于黟县碧阳镇石亭村,周边有高山、稻田围绕。犹如徽州人内秀的性格,黄智勇的民宿大门入口古朴寻常,内在实则别有洞天,充满古典细节元素。对于这座拥有200年历史的房子,黄智勇花了4年时间,投入了4000万去修缮维护,大至民宿内的徽派园林,小至屋顶上可控制开关的天窗、投射到天井的光影等都被精心设计过。

“徽派建筑就是一个艺术品。如果我不来打造,这个房子就会倒塌。我做民宿是带着情怀和意义的,一路走来感悟很深。十几代人的家族住在这里面,一代代维护,能够成为他们的传承人我觉得非常有幸。”黄智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古建筑,而古建筑也在一定程度上滋养了我们。每一扇窗都需要精雕细琢,基本一扇窗都需要一个月,保存几百年真的不容易,这里面都包含着主人的情怀和对美好的希望。设计房间的时候都是对原建筑的尊重。”他说。

民宿3

(拾庭画驿民宿内景)

走在黄山,就像置身一座没有屋顶的徽派传统建筑博物馆。像黄敏、黄智勇那样活用古建筑改造成民宿的做法已成主流。2017年,黄山市政府发布的《徽州民宿通用要求与等级评定》就提到,“徽州民宿”是指利用蕴含徽州文化的城乡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用房,依托徽州地区自然景观、人文资源、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具有徽州特色的住宿、个性化休闲服务与多元化旅游体验的场所。这个定义特别强调了黄山民宿要突出徽州文化特色。

黄山的许多民宿,就在这些古村落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翻新改造,通过“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古韵与气韵同台,国际与国潮共舞,既保持了“粉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原生模样,又加载了便捷、舒适的现代服务功能。

创意黄山,创意民宿

如果说民宿1.0时代,是以丽江古城为代表,打造一个慵懒、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让游客放空,那么民宿2.0时代,就是在江浙一带兴起的,以莫干山为代表的民宿集群。如今,民宿经济进入3.0时代,更讲究精品化运营,对文化美感、生活方式体验等精神层面的供给愈发重视。

在这一点上,黄山是很有优势的。南宋诗人赵师秀如此形容这座城市:“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黄山是徽州文化的起源地,自古以来,自然和文化资源就十分丰富。传统文化厚重的城市,这里的自然生态最优美;自然生态秀美的城市,这里的传统文化最璀璨。

民宿4

(拾庭画驿民宿请非遗传承团队表演,让游客近距离观赏徽剧)

为了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2020年,黄山市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徽州民宿提质增量行动计划(2020—2022)》。其中提出,挖掘徽州在地文化,形成“民宿+”融合型经济新业态。

2021年,黄山提出打造创意创新之城,以创意赋能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地。民宿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分支,一方面体现在主体建筑的创意改造,另一方面体现在徽州文化文创产品或体验活动的开发上。

有别于主流的徽派古建风,黟县泊隐民国里客栈老板吴启武希望建设不一样的民宿,于是打造出了精致复古的民国风民宿;从美国留学归来的韵子,与加伦比亚大学建筑调研团队合作,在焦村镇汤家庄村探索乡村建设新路径,于是诞生了“从筑“系列具有现代设计风的村落式乡村民宿……基于这些创意的想法和办法,黄山的民宿正百花齐放,差异化发展。

“文化体验是丰富的精神IP。“旧街墨野黄山集舍(下称“墨野“)是黟县一家颇具人气的民宿,主打亲子游和徽墨文化。店长兴隆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900多天来,我们为顾客讲解徽墨的知识,每天晚上大概40分钟的课程,许多小朋友会慕名来打卡。保护好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徽墨,是我坚持讲解制作徽墨的意义。“

民宿5

(墨野民宿的徽墨讲解课程)

此外,墨野的晚上还有打铁花等传统非遗表演 ,七夕会有古风旅拍、中秋有茶话会等,充实的传统文化活动给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墨野即使在疫情之下仍保有高入住率的原因之一。去年8月份是99.3%,今年7月份是95%,即使受到疫情冲击之后还有70%的入住率。

拾庭画驿打造了喝茶、品酒、餐厅、烧烧等多个场景供游客休闲玩乐,还有可以穿汉服、赏徽剧。黄智勇认为,近几年黄山民宿发展很快,民宿只有做到跟文化、地域特色结合在一起才能长久。

艺术专业出身的黄敏则选择成立创意公司,亲自设计文创产品。目前,她已经尝试推出香薰蜡烛、茶饮、明信片等产品。“从包装设计到产品内容,如何加入徽州文化元素很考验人,但这是必须去做的。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宣传应该大于观光旅游。“她说。

可以说,徽州民宿实质上是徽派建筑美学和徽州文化生活美学的结合。创意的融入让民宿更有温度,避免同质化。“民宿+”的多种业态,也使得民宿不再局限于住宿业务,激活了整个乡村旅游产业链。

 

后疫情时代,如何应对?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业界对民宿行业的发展前景众说纷纭。黄山民宿也一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位受访的民宿从业者认为,黄山民宿市场还远没有饱和。作为乡村旅游产业链的入口,民宿未来仍大可有为。

民宿6

(西溪南清溪涵月民宿外观)

西溪南清溪涵月民宿老板余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西溪南第一个“外来者”,清溪涵月见证了这个古村落从没有游客到游客爆满的变化。民宿群会吸引人越来越多,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合理引导进行客户分流。

大旅小舍老板猎客表示,在乡村振兴中,民宿扮演着中坚力量的角色。黄山民宿在做好“徽文化”文章、氛围打造、配套设施和配套政策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这个市场还有很多潜力可以被激活的。”

如何缓冲疫情带来的影响?除了普遍加强创意文化活动和文创产品开发外,黄山的民宿们有着各自的考量。

望山文旅负责人王安伟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在重新调整自身战略,针对本省游、省外游、短日游进行方案的细化,推出不同的文旅产品、研学产品体验。“望山生活从规划治理和传承的角度对西溪南传统村落做了整体的规划,打造了集酒店、生态农业、全域旅行、研学实践和文创艺术五位一体的项目,与当地政府共同拉动西溪南的民宿经济。

墨野则更加注重互联网营销。当下,微信、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已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兴隆会运营自己的小红书,还会联系网红KOL来宣传,给社交平台的用户“种草”,把新生代消费者的流量引过来。

民宿7

(夜幕下的从筑民宿)

在徽州民宿崛起的过程中,黄山市委市政府把民宿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给予了大力引导与扶持。

据了解,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民宿行业组织扶持,推进金融机构为民宿项目出台多样化金融政策,探索民宿项目“点状供地”政策,加大人才引进扶持力度等,黄山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当地民宿向规范、高质、品牌化发展。

为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黄山市政府联合邮储银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联合建行印发《共同支持文旅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推出民宿贷产品签约138户、放款1.17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下的民宿发展。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为支持徽州民宿做大做强,黄山开展了徽州民宿“个转企”专题调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进一步推进徽州民宿“个转企”工作走深走实。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黄山还将充分挖掘徽州文化美学价值,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深入开展徽州民宿等级评定;支持现有民宿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业态提升,促进民宿产业向中高端化、个性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鼓励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一批新的特色民宿产业集群;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快民宿业市场化进程,打造徽州民宿新标杆,努力在新时代走出大黄山的新气象。(兰卡,伍素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