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高端对话——世界大变局与当代人类文明走向

9月27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高端对话——世界大变局与当代人类文明走向在尼山讲堂举行。出席此次对话的学者为: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以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陈来在现场围绕“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的主题与其他学者展开对话。他表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公平的基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发展的基础;“和而不同”倡导宽容多元的对话,是民主的基础;“以德服人,王道正直”是和平的基础,“天下为公,不求私立”是正义的基础。

陈来同时认为,当下,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诉求。用基本价值理念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贸易关系自由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平就是主张各国一律平等,民主就是国际大事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商议,反对大国、强国、富国欺压小国、弱国、贫国。“人类共同价值就是把这些价值真正扩展到人类所有事务中,使其真正成为普遍性价值。”

杨朝明对陈来的观点给予认同,并分析了中国抗疫中“爱与敬”的文化底色。在杨朝明看来,爱的情感人皆有之,具有天然原生属性。在中华文化传统中,爱被提炼为“仁”,正如孔子所说,“仁者爱人”。人类命运本为一体,人们应该学会互爱互信。几千年来,协和万邦、天下为公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崇高追求。“中国的仁爱传递没有边界和国界,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就将自身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

“与仁爱精神并驾齐驱的是敬畏观念,疾疫肆虐,中国表现出高度的敬畏与戒惧,更显示了中国文化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基本精神。”杨朝明说,与新冠疫情的斗争和较量艰苦卓绝,但中国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上下同心、命运与共,立于以爱与敬为质实的文化磐石,最终铸就抗疫精神。

张志刚针对宗教对话与文明对话以及世界和平之间的关系发表看法。“宗教对话堪称国际宗教学界的理论前沿,且已成为全球理论界的热门话题。”张志刚称,宗教对话不仅事关各宗教之间的和平相处,而且关乎各民族、国家乃至文明之间有无和平。没有宗教对话和研究,就很难实现文明对话。真正的宗教信仰不但可以,而且能够成为文明冲突的化解之道。

张志刚认为,以儒家道德为核心的哲学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现代社会是向着“仇必和而解”的客观辩证方向发展。“人是最聪明、最有理性的动物,不会永远走‘仇必仇到底’的道路。这就是中国哲学的传统和世界哲学的未来。”

会上,三位学者站在不同角度各抒己见,但归根结底都在表达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学者们也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希冀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能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途径之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