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一门三代,丹青熠彩,翰墨飘香——王敬恩、王志强、王锦涛爷孙三代书画作品展于太和堂开幕

在当代中国书画界,人才辈出,名家大家不少,但是在喧嚣闹市中,超脱尘世之外,纵情书画之间,不为名利、自得其乐、甘于寂寞的文人雅士不多,尤其能够精通书画“一门三代”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

9月26日上午,充满文化气氛的文德路太和堂艺术馆内,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王敬恩、王志强、王锦涛爷孙三代书画作品展”正式开幕。爷孙三代以笔为媒,将纸为介,取造化之精华,得时代之风采,尽情挥洒出一幅幅隽永的书画作品。

1

“王敬恩、王志强、王锦涛爷孙三代书画作品展”由广东省关爱艺术家公益促进会和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主办,广州太和堂艺术馆协办,展览时间为9月26日至10月13日。本次书画展吸引了广州、东莞两地书画家和爱好者驻足观展。

2

古有一门父子三词人,千古文章四大家;今有一门爷孙三代薪火相传,丹青熠彩,翰墨飘香。风雅了自家门庭,也成就了书画坛的一段佳话。

3

爷爷王敬恩,系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书法家。他的作品早在上个世纪就名震中州,远播海外。作品多次受邀到国外巡展,先后到法国巴黎五大博物馆,“一带一路”欧亚十三国巡展,均获颁奖证书。其中《形象大使·艺术经典》被钓鱼台国宾馆永久收藏,中国文史馆作为现代文献永久收藏。

4

王敬恩自幼酷爱绘画、书法。青年时代受恩师彭老师的启蒙,花近30年时光,遍临历代书法名家碑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笔墨研习,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发挥悟性,将书法之道“法由心生,无法而法”内化于己,形成其书法风格,“狂而不狷、率而不草、怪而不僻、别具一格、雅俗共赏”。

5

父亲勤耕不辍,数十载于诗书艺术的精神也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下一代。儿子王志强自幼便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时代,一有时间就作画,多次在市、乡等主办的绘画比赛中取得成绩,绘画艺术才能初露锋芒。有感于父亲的耳濡目染,他对绘画艺术更为执着,总被旁人笑称“画痴”。众多绘画作品中,尤以骏马为长。其笔下骏马用笔简练、形态各异,看罢有奔腾欲出之感,活灵活现,受到同行及收藏界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中国著名书画家、中国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墨老先生盛赞王志强先生的作品:形象、生动、形神兼备、 感染力强,值得广大年轻人学习。

6

孙子王锦涛在父辈影响下,3岁就进入少年宫学习水彩水粉和书法,擅长油画与素描,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的比赛奖项,初中期间参加第四届“美院杯全国青少年美术创作大赛”荣获油画中学组的二等奖。

7

家学渊源,延续家风,蕴含民族血脉,一个平凡普通家庭,半个多世纪追求传统文化艺术之路的一个缩影,犹以丹青报国,薪火相传的美好情怀。平凡的家庭谱写出不平凡的“家”,先贤古哲有“智择传人”,又有流芳百世之“私家秘学”,与今天倡导的“以弘扬家学、家训、家教、家风”不谋而合。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一个个家庭的基因,通过各种形式传承下来,民族方生生不息、长此以往。(徐倩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