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化能源援藏进行时:不忘初心助民生牢记使命促振兴

9月15日,中国中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化能源中化能源总经理、党委书记钟韧一行前往西藏,在定点帮扶岗巴县对援藏帮扶工作进行考察指导,走访慰问受援地农牧民,并看望公司援藏干部。

高原卫生站:家门口的医疗服务点

吉汝村,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南部,在中印边界一线,平均海拔5050米,有“中印边境第一村”之称。这座隐藏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一个山谷里的小村子,以畜牧业为生。在高寒、高海拔等艰苦的环境中,吉汝村的村民自觉担负起边境巡逻任务,抵边放牧、守土卫国,为保卫边疆地区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多年来,中化能源聚焦“美丽边疆小镇”项目,始终致力于改善当地居民的人居环境和医疗环境,助力吉汝村早日过上安居乐业、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生活。

9月15日,钟韧一行克服高原反应,驱车前往吉汝村实地调研“美丽边疆小镇”援建项目。在现场,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欢迎队伍,向钟韧一行献上洁白的哈达,对中化能源一直以来的帮扶表示感谢。

医疗卫生关系着藏区人民的生活福祉,由于海拔高、交通不便,吉汝村缺少基础医疗点,原本的医疗卫生站设备严重不足且较为陈旧,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的基本医疗诉求。为了改善当地“看病难”的状况,打造惠及乡村的“健康网”,中化能源在建设“美丽边疆小镇”的总体规划下,以改善居民医疗环境为着力点建设高原医疗卫生站。

“为生活在海拔5000米的吉汝村民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钟韧表示。

在吉汝村高原医疗卫生站施工现场,钟韧一行与受援地领导一起为医疗站剪彩、奠基。

目前,医疗卫生站的地基已搭建完毕,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在不久的将来,医疗卫生站将会投入使用,不但可以保障村民基本医疗需求,还可以为当地外来务工人员、旅游人士提供应急医疗需求,并且保障边防官兵、乡村干部防疫组等医疗救助需求。

“百居百厨”:让家家户户饭菜飘香

中化1

湛蓝的天空、潺潺的冰山融水和大片的高山草甸——吉汝村是一座典型的高原村落,因自然环境限制,当地藏民多数采用牛粪烧水做饭,少数家庭有煤气灶,大多数民居没有单独厨房,烹饪方式以蒸煮为主,而且卫生条件不佳。

为提升吉汝村89户村民的生活质量,在藏区群众饮食习惯的基础上,提供更加卫生、更加便捷、更加多样的厨房条件,中化能源申请50万援助资金开展“百居百厨”项目:设计单独厨房、增加煤气灶等设施、完善厨房下水以及添加厨具及卫生辅助设备,不但帮助村民家庭划分民居区域功能,提升了生活的便捷性,还增加了他们日常饮食的烹饪方式——“百居百厨”惠民工程的逐步落实,村民的厨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民次旺的家中,煤气灶、吸油烟机、电饭煲、消毒柜等家用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化的厨房显露出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提升。在他的家中,钟韧详细询问他家庭收入情况与生活现状,关心老人孩子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物资。

“你们在边境线上卫国戍边,这种奉献精神令人钦佩,希望你们能过上好日子。”钟韧说。

目前,中化能源已完成69户居民家庭的厨房改造,按照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让全村都能过上健康卫生的好日子。

创新帮扶形式,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在援藏帮扶的19年里,中化能源作为中国中化的重要业务板块,始终牢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始终以实际行动做好援助帮扶工作,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开展帮扶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能源力量。

从西藏岗巴的“百居百厨”、医疗卫生站,到内蒙阿旗的“中化能源班”“天山校园足球发展基金”,再到福建“新农村综合服务站”产业扶贫项目、省级扶贫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等援建扶贫项目,中化能源已逐步形成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的援扶工作格局。

未来,中化能源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履行责任担当,聚焦深化援扶工作格局,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规模性的援扶项目,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