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艺术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中俄青少年迎冬奥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体育运动和文化艺术是奥林匹克的核心元素,这一点在《“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 中国-俄罗斯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邀请展》开幕式上得到验证。

DSC_5274

9月18日,中国和俄罗斯青少年创作的251幅“北京冬奥”主题作品参展在金台艺术馆展出,带有浓厚俄罗斯艺术气息的33幅俄罗斯青少年参展作品与218幅中国风作品将“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冬奥主题用画笔呈现出来。

DSC_5438

“奥运会始终秉承着运动与艺术并重的理念和特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付晓辉对奥运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中俄两国青少年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共同的冬奥梦想,传承中俄友谊,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对支持北京冬奥会、加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讲好北京奥运遗产传承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

DSC_5538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它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水平。”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女士表示,数以千计的组织者和志愿者多年来辛苦筹备新的体育赛事,是体育将人们真正团结在一起,让他们有机会感受到共同利益,充满动力取得好成绩。“特别重要的是,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孩子们对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更多的了解,认识了最为有趣的冬季运动项目,并创作出关于赛事和未来赛绩的一些画作。很高兴看到,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了相互认识与更多了解两国文化的机会。”

著名艺术家、“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组委会主任袁熙坤回顾了自己与奥运的情缘,他表示,因为全世界的秒表都是一致的,难以暗箱操作,所以奥林匹克运动是公正、阳光、最能直观体现真善美的事业。“奥林匹克精神就是通过国际间的体育交流和竞赛,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袁熙坤介绍说,“维系这个事业经久不衰的力量,就是顾拜旦先生和萨马兰奇主席倡导的‘体育+文化’精神。艺术和体育事业结缘,能使精神得到健康向上的感召,会使艺术家的心态和创作思路得到更高的升华,创作形式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北京育才助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田地介绍了活动坚持培养人文交流使者的目标。“发展学生成为中外人文交流志愿者,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宗旨,鼓励学生将人文交流理念贯彻到学习生活中;通过开展人文活动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发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各个领域;积极与各国使领馆开展美术和音乐展演,体育赛事等方面的交流活动,传播书法、国画、戏曲、民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美术展活动得到了十余个国家驻华大使馆的支持,在“北京冬奥会”前夕将持续与各国家驻华使馆展开中外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艺术的人文交流活动,增加对冬季体育项目和世界文化多元化的了解。通过美术创作形式,艺术地阐释奥林匹克所倡导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表达各国青少年追求团结、进步、和谐、共同发展的愿望,展示中外青少年艺术风采,立意创新和精湛的技艺。

来自中俄两国的青少年们在现场分别用中俄语朗诵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所著的《体育颂》,并共同创作了一幅美术作品。活动还为申请成为中外人文交流志愿者的学生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据悉,该邀请展是青少年素养教育公益联盟开展的“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支持下,由北京育才助学公益基金会、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北京金台艺术馆承办,旨在鼓励青少年通过美术作品弘扬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少年的梦想;让数亿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参与到冬奥体育运动中来;建立起一个青少年美术爱好者相互学习交流的国际平台,培育和引导青少年成为奥运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联盟常务秘书长付春佳表示:“双减背景下,青少年需要的不只是永无止境的学习,还需要站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舞台上,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去展现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