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市场再添新特征 ——如何面对外围金融市场动荡

该如何面对外围市场的剧烈震荡?一句话:我行我素,闲庭信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当中国人沉浸在中秋假期之时,港股、欧股、美国暴跌,被中国投资者戏称为境外股市的“中秋劫”。说实话,从网上的评论看,国内投资者还是比较担心的。毕竟,在资本自由流动的世界里,金融市场经常表达出环球同此凉热的特点。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北上资金对国内股票市场的影响更是备受A股投资者关注。而且,很多年以来,A股市场可能确有跟跌不跟涨的特点。那这次会有例外吗?

其实,几乎所有中国股市投资者一直都有这样一个期待:A股市场能够体现出独立的品质和性格。那么现在是不是已经有那点味道了?果然,9月22日,中秋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上证指数虽也受到外围市场影响而低开,但从总体走势看:(1)低开幅度不足2%,远好于香港和美国股市数日以来的总体跌幅;(2)低开后顽强向上,上证指数午后13:12首度翻红,最后终于以红盘报收。这是不是说明中国股市正在确立自己的特征、个性?至少非常期待。

此次外围股市大幅下调其实各有原因。比如美国和欧洲股市,在疫情之下拒绝调整而在更大流动性推动下持续上涨,屡创新高,这种走势可能已经影响美股的健康程度,而为泡沫生成大添疑虑。这样的市场出现回调绝无异常。问题是:现在又出现新情况,因债务上限无法获得国会通过,不仅美国政府再度面临关门的风险,更重要的是,眼看着即将到来的10月,美国到期国债还本付息恐怕会出问题。按照其现任财长耶伦的话说:可能违约。

美国真敢债务违约?这可是天大的消息。过去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特朗普政府就多次因债务上限无法提高而停止部分政府部门运行,但似乎还没到国债违约的程度。所以,现在的问题很严重。

或许有人会说:美国不可能违约,不过是两党较劲,国会吓唬吓唬政府而已,最终还是得提高债务上限。没错,过去N次均以这样的方式化险为夷,但这次真会重复昨天的故事?尽管谁都不会相信美国国债违约,但概率绝非为零。或许不敢全面违约,但结构性违约会不会出现?这是全世界投资者都很担忧的事情,也是耶伦威胁国会“国债可能违约”之后,美国股市应声大跌的关键原因。

在近日境外股市大跌过程中,香港股市表现最为惨烈。因为,美国股市大跌预期和恒大事件“双碰头”了。不过,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尽管恒大事件是个案,但个案也需要积极、有效、稳妥地处置,而不是听之任之地自由发酵。现在,市场上关于恒大事件的说法太多,信息太混乱,这是不是需要抑制?这毕竟是个牵涉面非常广泛的问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处置的透明度,避免事件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更不要被别有用心者利用。

那该如何面对外围市场的剧烈震荡?一句话:我行我素,闲庭信步。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