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新疆 > 正文

中石化西北油田:西气东输供气突破50亿立方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截至9月15日,中石化西北油田自2008年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以来,累计输送优质天然气50.1亿立方米,为沿线10余个省市区超9000万人提供清洁能源。

西北油田是西气东输气源地之一,近年来,西北油田全力推进天然气高质量勘探和高效益开发,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2000亿立方米,建成年产天然气超20亿立方米的生产阵地,天然气保供能力不断提升,满足了西气东输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

图片16322726887091

自2014年起,西北油田实施“油气并举”战略,要求雅克拉采气厂等老气田硬稳定,顺北等新区实现大突破。近年来,雅克拉采气厂大打油气开发生产“进攻仗”,通过流程完善改造、新工艺应用、精细化管理等系列组合拳,实现了雅克拉气田的稳定生产。截至 9月15日,雅克拉气田年产天然气5.2亿立方米 , 完成年度计划的74%。雅克拉气田产量占西北油田年天然 气 产 量 约 37%,已 连 续 高 产 稳 产 15年。

2016年发现的顺北油气田至今已累产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石化正集全集团之力勘探开发,顺北油田联合站已于7月份投产,新增天然气年处理能力3.8亿立方米,同时启动第二年处理能力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处理装置建设。勘探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顺北二区斩获了顺北41X井、顺北8X井等4口日产油气当量超千吨的新井,测试期间平均单井日产气能力超过50万立方米,预测天然气资源量超3000亿立方米,目前正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增储上产步伐,累计部署钻井27口,预示着即将建成一座国内一流的大气田。

图片16322726887892

据了解,中石化西北油田还承担着新疆南疆地区民生和工业用气,今年供气量已达10.3亿立方米,2008年至今累计向南疆供气超120亿立方米,有力推动了南疆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杨云丽 张俊 陈志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