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

9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关情况。

1

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程守田介绍,“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经征求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确定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有3个分论题:一是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二是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三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节会与往届相比,在主题设计、规划组织、活动安排上都有较大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设置回应世界关切。“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题,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二是专项活动丰富多彩。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部长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旨在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举办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对外传播力。

三是注重邀请外国嘉宾出席。已经确定参会的外方嘉宾有48位。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视频致辞和致贺信方式参会;还有44名外国驻华使节参会,并举办外国使节访谈,这是今年活动的重要特色。

四是强化新闻宣传报道。制定《全媒体宣传工作方案》,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分阶段、有重点地围绕论坛主题,对节会盛况和山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宣传报道。

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儒学大家”计划,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让“两创”更好转化为社会活动和大众行为习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绽放时代风采。下一步,希望通过常态化的节会活动,汇聚全球智慧,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华文明对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