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新安紫砂拓荒人|记河南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张逸人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洛阳逸人紫砂珠江路体验馆,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逸人正在指导学生制作紫砂作品。在这间体验店不仅可以体验紫砂作品制作全过程,还可以近距离接受大师的指导和现场答疑解惑。

张逸人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新安县人,他出身陶艺世家,二十多年来他励志传承家族制陶技艺,2010年成功制作出了第一把“洛阳紫砂壶”,洛阳紫砂实现了零的突破。

2

作为新安紫砂产业新时代的拓荒人,张逸人先生2014年创建“洛阳紫砂艺术研究所”;2015年3月,成立洛阳逸人紫砂有限公司;2016年4月,洛阳逸人紫砂有限公司被洛阳师范学院定为“产、学、研”合作基地;2017年9月,参加了重走丝路第三季大型文化活动,作品被埃及、希腊、意大利等国际知名博物馆永久收藏;2018年12月,洛阳逸人紫砂有限公司《牡丹仙子》《紫砂壶》系列产品被河南省轻工业协会认定为“河南礼物”;2021年洛阳逸人紫砂有限公司获评洛阳市首批“民间文艺之家”称号。

2019年8月在新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洛阳逸人紫砂有限公司与新安县石井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立足新安实际,共同打造“石井老街紫砂文化产业园”,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借鉴外地经验,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培育市场,先后安排就业200余人,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文旅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使紫砂产业真正成为造福群众的富民产业。

3

鉴于张逸人先生为新安紫砂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2020年他获评“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在三年届期内每年可享受5000元的人才津贴。拔尖人才在届期内每年与县委组织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张逸人先生在洛阳市开设3家紫砂体验店,身体力行地宣传新安紫砂工艺,为新安紫砂走向更广阔的的市场做出巨大的贡献。(郭振华  蔡红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