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黄龙:文旅融合唤醒乡村魅力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年来,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打造出“忆乡愁、享受田园慢时光”的偏石民俗村,不仅让游客感受回归自然、治愈心灵、亲子互动的体验,更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偏石民俗村位于黄龙县瓦子街镇,地处青兰、榆蓝高速交汇处,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村上通过招商引资吸收社会资本350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村民牛元龙瞅准商机,开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民俗村修好以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就开了这个农家乐,生意还比较稳定,平均一天能卖个四五百块钱,一月就是六七千块钱。我也希望村民把农家乐开起来,如果有愿意来这学的,我也很诚心教给大家,把服务、菜品各方面搞上去,我相信咱们生意会越来越好。”牛元龙开心地说。

乡村美,百姓富。瓦子街镇按照一业兴多业、旅游带全局思路,深挖特色“乡愁”资源,依旧修旧,将偏石村原有28户民居进行改造,配套建设书橱、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提升旅游服务效能,让这个碧水、蓝天、旷达、宁静的田园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偏石民俗村建成以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创业积极性越来越高,新增了3家农家乐、5家商店。”瓦子街镇瓦子街村第一书记周延峰说。

偏石民俗村注重原生态的保留,青砖黛瓦古磨盘,鸡鸣犬吠农家烟。大自然装饰的老房子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散发”着大自然的气息,透露出田园生活的舒适,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享受这独特的安静与美好。

“今天来到偏石民俗村,感觉特别好,建设得特别漂亮,非常适合我们带着孩子来逛。”游客李光开心地说。

随着偏石民俗村项目不断完善,真正实现了村前是产业园,村内是家园,村庄是一个大公园的宏伟蓝图。如今,村民们还将闲置旧宅基地交给村集体统一管理,使企业、群众、村集体嵌入三产融合增收的全产业链。

“我们先后建成了金丝皇菊和休闲采摘观光园,村民自己开办了农家乐,企业建成了民俗体验区、儿童游乐场、漂流、沙地摩托等,使偏石民俗村真正的成为了一个田园综合体。今年‘五一’开始试营业,‘六一’正式对外营业,每天可以接待游客200到300人次,营业额为两三万元,为群众增收致富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瓦子街镇副镇长吕政洋说。(张毛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