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园丁之光 | 万山曾清玉:勤于“教” 优于“管”

2004年的秋天,伴随着一个风和日丽、青衫红袖的早晨,刚毕业的曾清玉拖着行李箱,背着书包,满腔热情地走在去往大坪乡苏湾小学蜿蜒、崎岖不平的小道上,想着:“我生于农村,深知农村教育需要什么,也知道艰苦的工作环境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但想起自己在农村求学的经历,励志要带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去。”怀揣着这种理想信念,曾清玉一头扎进了农村教育。

初来乍到的曾清玉从“教”入手,一教家长二教学生。面对大部分不重视教育或思想教育的家庭,她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家长们沟通传递新理念;面对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免费补习功课。早出晚归,日复一日,一直辛勤地耕耘着。

图1

在她的努力下,很多贫苦孩子走出了山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曾老师的关爱与照顾,在我成长路上的关怀,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她虽不是我母亲,却甚是母亲。”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王凯回忆道,她的“教”是无声的,默默的,在“管”方面,她更显智慧。班干分工明确、在我们班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和趣味小组,成绩好的带成绩差的,优势互补;活泼爱动的带腼腆不爱交流沟通的,营造一个活跃、舒适、快乐的学习氛围。

图2

多年来,曾清玉遨游在教育的海洋中,不断提升自己。由于教学成绩和个人能力突出,2015年,曾清玉被调入铜仁市第四小学任教。农村10年的磨炼,不管是在“教”还是“管”上,曾清玉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在“教”和班级管理方面,农村和城镇学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气馁、向身边的优秀老师学习是曾清玉身上所特有的品质,跟岗山东优秀教师的课堂,不耻下问,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钻研班级管理艺术。“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这个工作,工作之余,曾清玉还阅读各种书籍,从著作中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理论以弥补自身的不足。

图3

如今任铜仁市第四小学六(2)班的班主任的曾清玉,在班上成立起“妈妈团”,开展丰富多彩亲子活动,如评选“书香家庭”、教孩子做美食分享;建立私人信箱,注重思想交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力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问题一起协商解决。她将班级打理得井井有条,孩子们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俗话说:“教而不管,不如不教;管而不教,虽管无效。”传道、授业、解惑固然重要,但“管”也是随之而行的。曾清玉说,“勤于‘教’,优于‘管’是我的教育教学理念,一辈子都不会动摇。”( 付小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