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别拿“恒大”造恐慌 ——资本有序发展才是正道

过度解读中国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或许有害而无益。大家应该高度警惕。

文 |   钮文新

以恒大集团的“债务风波”简单类比2008年“雷曼事件”可能是危言耸听。尽管二者都是发生了“债务危机”,但恒大手里的资产品质如何?是不是和雷曼兄弟一样,大量持有次贷抵押债券这样的“有毒资产”?如果不是,可能就不适合简单类比。这不是为恒大说话,而是不希望看到有人刻意借题发挥,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制造恐慌。

在中国,“房住不炒”早已是中国住房市场的共识,其核心思想:楼市理性发展。不只针对住房的购买者,同时也包括住房的生产者。但偏偏就有一些大型地产开发商不愿停止“无序扩张”的脚步,它们的共性:依托巨额债务扩张拥有巨大规模,甚至已有了些“大到不能倒”的雍容体态。

但所谓“大到不能倒”在中国根本不成规律,无序扩张者必须接受无序扩张的后果,似乎无人能够逃脱“自食其果”的规律,这同时也可能是中国治理资本秩序的必然结果。

不过,治理资本秩序必须防止金融恐慌。此时此刻,中国的舆论场最好高度警惕“异常动向”。

之所以要做出这样的提醒,关键是最近在恒大的问题上,存在太多的东拉西扯,比如把恒大和雷曼简单类比。

其实,当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之时治理资本秩序,原本就是高难度、大气魄的果敢之事,更是再三权衡利弊之后重大决策。所以,保持公正、客观、理性的态度,更应是此时此刻中国媒体人应该坚守的底线。

应该明白,这个世界上希望用“注水货币”收割中国的势力非常强大,它们时刻都盼着中国出事,尤其希望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所以,过度解读中国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或许有害而无益。大家应该高度警惕。

责编: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