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环保税三年看宁夏|中卫税务局:持续释放绿色效应助力沙漠水城高质量发展

环保税开征三年来,中卫税务部门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与环保部门联动配合,对企业发展实行对标服务,帮企业算好“环保账”“经济账”,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绿色税制成效初显。

“以税治污”激励显著,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初秋季节,宁夏中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郁郁葱葱,大烟囱和冷却塔却冒出白色蒸汽,如白云般与蓝天融为一体,在机组的集中控制室,几块大屏依次显示机组的运行图像,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监控污染物实时排放量,这些数据都远低于国家标准。自环保税开征以来,公司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投资1.29亿元完成了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建设。

“环保税的开征对我们企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多排多交,少排少交。自改造以来,我们充分享受了环保税低标排放减征50%的这一优惠政策,减免金额百余万元,这不仅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是我们为国家节能减排应尽的义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丽说道。

看得见的红利,使得越来越多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宁夏宇光能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炭生产企业,自环保税法施行以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升级改造,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2018年至2020年企业排放量持续大幅减少,逐年降低20%左右,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63万元。目前,企业投入3.5亿元用于一期的焦炉环保项目及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烟气中的飞灰浓度,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宣传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免征环保税的政策,鼓励企业变废为宝。传统的高能耗企业也在这次的减税降费“春风”中迎来绿色转型。据统计,环保税开征以来,中卫市53户次企业通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了排污浓度而减免税款1066.46万元;23户次企业不断改进治污工艺和技术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累计减免税款193.23万元;36户纳税人因固废被综合利用及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而享受减免环保税2326.02万元。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共申报环保税173户次,申报税款累计7124.41万元,组织入库税款7124.41万元,依法减免59户次,减免税款4182.99万元。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中卫市税务局在落实环保税政策上的常抓不懈。一方面,实施税源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监控,认真组织开展催报催缴和数据比对工作,形成严密的征收管理体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征管协作机制,组建申报辅导团队,开设环保税纳税申报专窗和咨询服务专岗,采用集中培训、上门辅导、模拟申报等多种形式,确保纳税服务“无死角”。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推进绿色发展,让环保税更好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下一步,中卫市税务局将继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让沙漠水城、云天中卫,沙更美、水更秀、天空更湛蓝。(吴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