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环保税三年看宁夏|银川经开区税务局:“以税治污” 助力绿色发展

环保税作为第一个绿色税种,自2018年1月1日开征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坚持“以税治污”,引领企业绿色转型,“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激励作用日益凸显,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能”。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年供热量1481.8万吉祥焦,年供电量60.5亿千瓦。自环保税开征以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516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强排污治理,扩大超低排放机组建设数量,既符合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又提升了经济效益。

在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缴纳的税款也随之减少,特别是自2019年将露天汽车卸煤沟改造成全封闭式卸煤沟,杜绝了一般粉尘对环境的污染后,2020年缴纳环保税同比下降近60%,节约成本180万左右,有效鼓励了企业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

为了将环保税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银川经开区税务局持续加强“绿色税收”引导,全力做好辖区内环保税重点企业的针对性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开展“点”对“点”宣传培训,推动排污企业从“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并积极对降低减排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充分发挥了“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的绿色税制效应。

泰山(银川)石膏有限公司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污染排放,2019年投资770万元对厂区内燃煤煅烧炉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及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进行升级改造,技改后实现了煅烧炉烟气超低排放的目标,环保税也从2018年的5.9万元降至2019年1.77万元、2020年0.56万元,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环保税的正向绿色引导下,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如今,在享受“费改税”的真实优惠后,企业在改造工艺、创新升级的绿色转型之路上越走越好。(崔文铎  吴义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